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十二岁少年撑起一个家

12岁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年纪,但鄄城县李进士堂镇杏花岗村的陈庆浩,却早早挑起生活的重担,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一边要照顾瘫痪的父亲,一边还要兼顾家务和学习。

在陈庆浩一岁多时,他的母亲就因病离世,幼小的他甚至都没来得及记住母亲的模样。陈庆浩还有一个哥哥,从此,陈庆浩的父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地养育着两个孩子,当时的艰辛可想而知。

因为深知父亲的不易,所以从小陈庆浩和哥哥都特别懂事。兄弟俩虽然年纪小,家里的活儿却都抢着做。有了好吃的,也都争着让父亲先吃。那时的日子虽然很苦,但看到两个懂事孩子慢慢长大,陈庆浩的父亲还是感到无比欣慰。

陈庆浩告诉记者,小时候看到别的小伙伴都有母亲,他也时常缠着父亲询问母亲的去处。但是,每次父亲都含着眼泪告诉他,母亲去了很遥远的地方,等他长大就知道了。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陈庆浩似乎理解了父亲所说的那个“遥远的地方”在哪里,所以他也就不再问了,免得让父亲伤心。

然而,祸不单行。2017年,陈庆浩的父亲因病瘫痪,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陈庆浩已经成年的哥哥决定外出打工挣钱。但是,留下当时年仅8岁的弟弟在家照顾父亲,他又放心不下。

为了打消哥哥的顾虑,陈庆浩用稚嫩而又有力的声音说:“哥哥,你放心去挣钱吧,我能看好家,也能照顾好爸爸。”

哥哥外出打工后,照顾父亲的重担就落在了陈庆浩一个人身上。长大似乎就在一瞬间,一个还需要大人照顾的孩子,一夜之间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每天放学后,陈庆浩要先做饭,然后喂父亲吃饭、洗衣服、收拾家务,等忙完这一切,他才有时间“胡乱”吃上几口饭,匆匆赶回学校。从家到学校的小路上,时常能看到陈庆浩奔跑的身影。这个风一样的少年,让左邻右舍都流下了心疼的泪水。

4年的时间过去了,陈庆浩也长成了一个12岁的少年。4年来,他始终如一地照顾着父亲。天气好的时候,他会用轮椅推着父亲到外面晒太阳,给父亲讲他从书上看到的故事,逗父亲开心。

看到儿子小小年纪就要这么辛苦,父亲心中十分自责、难过。每当他埋怨自己时,陈庆浩都会安慰他说:“您把我养大了,现在换我来照顾您。”

尽管生活艰辛,但是陈庆浩始终乐观向上。在照顾父亲的同时,他没有耽误过一天功课。

陈庆浩说,他想快点长大,长大后他才能把父亲照顾得更好。父亲一辈子没享过什么福,为了照顾他和哥哥也没出过远门,他要好好学习,将来带父亲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上一篇:引马镇送戏上门传递正能量
下一篇:创建和谐人社 争当服务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