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单县中心医院心胸外科 成功实施胸腺瘤切除术

本报讯 (通讯员 高 艳 记者 王富刚)近日,单县中心医院心胸外科在前纵膈占位(胸腺肿瘤)切除领域取得新进展,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了经剑突下胸腔镜胸腺瘤切除手术。术后患者康复良好。

患者张某某,年逾六旬,因外伤后查体时发现前纵膈占位性病变3月余,来单县中心医院心胸外科就诊治疗。经过详细地检查,胸部强化CT提示其前纵隔可见一4×4×5cm3大小的团块样软组织占位,考虑胸腺瘤可能性大。该前纵隔占位不但占据了胸腔内很大的空间,天长日久形成压迫并影响了周围的正常肺组织功能,尤其是还与心包、主动脉、无名静脉、肺动静脉关系密切,手术难度很大。因为胸腺瘤患者可能合并重症肌无力,所以目前临床就诊过程中要求胸腺扩大切除是治疗胸腺瘤的有效手段及标准术式。

由于患者肿瘤体积较大,传统的手术入路(切口)通常选择经典术式胸骨正中劈开,然后进行肿瘤及胸腺组织扩大切除。其优点是术中暴露清楚,止血方便,但缺点在于手术伤口较长,需劈开胸骨,胸廓的稳定性受到牵连,所以术中出血较多、创伤较大。

针对于此,心胸外科孙昌军主任召集科室人员积极讨论,查询最新的治疗手术方式,结合其技术特长和患者需求,详细制定了手术方式和计划,决定为其采取一种新型的手术入路——剑突下胸腔镜微创手术。该术式的优势在于切口位于胸骨下方正中部位,可以同时兼顾左、右纵隔,配合使用电视胸腔镜成像系统,使得术野显露更加优良,并大大降低邻近组织损伤风险;伤口在上腹,术后疼痛会比较轻;腹壁无骨性结构,伤口弹性较好,可充分扩张后经小切口取出大肿物,因此更加微创。

手术由王家富医师主刀,周斌、王献华医师协助共同实施。王家富医师胆大心细,通过娴熟的腔镜操作技巧,抽丝剥茧中,手术顺利完成,用时仅仅两小时,出血不足30毫升。该手术仅凭经剑突下2cm小切口及双侧肋弓下0.5cm,三个“钥匙孔”大小切口,只需单腔气管插管,即可完成胸腺瘤切除,胸腺扩大切除及纵膈脂肪扩大清扫,并且该术式对双侧膈神经的显露和保护,较其它术式有独到的优势,在达到最大程度根治疾病的同时,减少患者痛苦,缩短住院时间并兼顾美容效果。术后患者当日即可下地自主活动,创伤疼痛耐受力好,术后3天即康复出院。

相比较经右胸胸腺扩大切除术,胸腔镜剑突下胸腺瘤及胸腺扩大切除术已完全颠覆了原有的胸部手术的概念,就是胸部手术要在胸部做切口,由于胸廓保护了人体的心脏、肺、主动脉、肝、脾、双肾的大部分重要脏器,所以胸部感觉神经最丰富,疼痛最剧烈,而剑突下切口,不损伤胸部组织,在保证肿瘤完整切除和清扫范围的同时,减少了手术对肋间神经、胸壁组织神经的损伤,保证胸壁的完整性,显著减轻患者术后疼痛,保护呼吸功能,促进术后恢复,提高术后生存质量。

心胸外科在孙昌军带领下,独立开展的超微创、胸腔镜剑突下胸腺瘤及胸腺扩大切除术,使前纵膈手术创伤进一步减轻,病友恢复更快,让周边老百姓不出远门,便可在家门口享受到高精尖医疗技术。


上一篇:走访慰问荣立三等功现役军人家属
下一篇:学党史 颂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