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绘牡丹海报 扬家乡美名

“插画海报视觉传达效果好,还可以选择多种元素作为创作内容,不仅能够更全面地宣传菏泽城市形象,传播家乡文化,也更容易让年轻人接受。”何鸣明告诉记者。

日前,在“花开盛世”2021中国牡丹之都(菏泽)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家住菏泽市牡丹区的何鸣明凭借作品《花开盛世·大美菏泽》荣获三等奖。

该作品是一幅使用电脑手绘板绘成的插画海报,宽80厘米,长113厘米,内容以牡丹文化为主题,既包含菏泽城市名片牡丹,也有代表菏泽发展现状的飞机、动车、城市建筑,还有麒麟、锦鲤等象征吉祥、美好的中国文化元素。整幅作品色彩鲜艳,感染力强,呈现出菏泽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也表达了何鸣明对家乡的美好祝愿。

何鸣明今年34岁,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动漫专业,现在是一名小学美术老师。他从小喜欢画画,工作之余坚持从事插画创作,与出版社、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得知这次大赛以后,他很快构思好草图,并迅速投入到创作中,利用三个周的时间完成了作品。

“我先在白纸上简单勾勒出了牡丹花、曹州牡丹园大门、麒麟、飞机等元素的轮廓,把画面内容确定以后,开始安排这些元素的位置、大小,然后再逐个完善细节、涂颜色。”何鸣明说,麒麟是中国传统瑞兽,寓意吉祥、太平,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巨野县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麒麟之乡,因此,他选择了麒麟作为创作素材。

为了突出牡丹主题,牡丹花在这幅作品中的面积最大,并占据了视觉中心的位置,在参考一些牡丹美术作品的基础上,何鸣明加入自己的创意,使花瓣尽量绽放开,让它充满生命力和动态感,用一朵怒放的牡丹来表现花开盛世、蓬勃向上的菏泽城市形象。

作为一名小学美术老师,在课堂上,何鸣明将这幅作品进行展示,根据作品内容向学生讲解菏泽城市文化、发展变化,让孩子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激发了孩子们身在牡丹之都的自豪感。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比赛,还是在家乡参赛,能够获奖对我来说是荣誉,更是激励,感谢评委对我的认可,感谢主办方给我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下一步,我想尝试与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结合,绘制一些可以解读国家政策的插画,用插图来阐释政策,让老百姓用读图的方式了解信息。”何鸣明说。


上一篇:曹县:村级纪检员搭建民意“畅通桥”
下一篇:前五个月全省财政收入持续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