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它集中体现了我们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

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不少仁人志士漂洋过海探寻救国良方,但都没能改变旧中国一盘散沙、人民苦难深重的局面。康有为、梁启超主张君主立宪制,不但没有获得人民的支持,还遭到了封建王朝中顽固派的抵制。孙中山提出按照三权分立的模式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但很快被袁世凯的总统独裁制取代了。蒋介石的国民政府实际上是大地主和买办资产阶级的统治。中国走向独立富强之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对建立什么性质和形式的政权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并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政治途径,这条新路就是人民民主。大革命时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萌芽时期,省港工人大罢工时的罢工工人代表大会,上海工人起义时的市民大会,以及在农民运动中产生的农民协会,都为后来的政权建设提供了经验。土地革命时期的工农兵苏维埃,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雏形。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最高权力机关,在其闭会期间,中华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是最高政权机关,人民委员会则是行政机关。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在根据地民主政权的组织形式是边区、县、乡参议会和人民政府。参议会实行“三三制”,即在参议会中,共产党员、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中间分子及其他分子各占三分之一,我党领导人民创造了被誉为“抗日民主之花”的“投豆法”“画圈法”“背箱法”等选举方法。在这一阶段,我们党对国家制度形成了较成熟的思想。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第一次正式提出中国未来的政权组织形式是要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解放战争时期,在贫农团和农会的基础上建立了区、乡两级人民代表会议和人民政府。人民代表会议是真正基于人民群众的意志而产生的,该制度一直延续至1954年,并逐步扩大至县、市及省。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建立,为建立和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奠定了基础。

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正是依靠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把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同中国国情相结合,进行人民政权建设的经验总结,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无比优越性的根本政治制度。

第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好形式。我国地广人多,讨论国家或者地方大事,不可能几万人甚至十几亿人坐在一起讨论,只能由人民群众通过民主选举,选出并托付自己信任的代表代为行使权力。各级代表组成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讨论决定国家和地方的大事。人民代表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不称职的代表依法可随时撤换,确保国家权力最终掌握在人民手中。  

第二,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既保证了国家权力的统一,又使“一府一委两院”各个国家机关更好地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立法权高于其他权力,是其他各项权力的渊源,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都由立法权加以规定,受立法权的制约,同时又具有相对的独立性。这种分工既避免了权力过分集中,又可以使各项工作有效地进行。人大同“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既是一种制约,使“一府一委两院”尽可能地减少失误,又是支持和促进,避免了不必要的牵制。

第三,能够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凡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做出统一决定的重大问题,都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决定,地方必须遵照执行;凡属于地方性问题,则由地方根据中央的方针因地制宜地处理。这既保证了中央集中统一的领导,又发挥了地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彰显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上一篇:前五个月全省财政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 应对风险挑战的历史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