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应当把握的重要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并深刻阐述要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树立正确党史观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保证。树立正确党史观,应当重点把握以下几点原则。

树立正确党史观,就要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史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体现了鲜明的政治立场。如何认识研究评价党史,不只是理论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不仅关系到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本身的是非曲直,更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安全,事关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尤其是对于重要党史人物的评价问题上,需要坚持坚定政治立场和党性原则,必须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党史。全体党员务必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政治方向,保持政治清醒,重温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心怀“国之大者”, 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树立正确党史观,就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作用,自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分析和把握时代大势。我们党成立100年来,一直都是在不断摸索中前进的,发生一些失误或者遭遇困难挫折,都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党在历史上发生的失误和曲折,也都是我们党依靠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导和自身的力量来纠正的,每经历一次失误和曲折,每总结一次经验教训,都让我们党更加清醒、更加成熟起来。邓小平同志说,“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风物长宜放眼量,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正确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历史观”来分析党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重大问题、重要人物,把问题放在历史的、长远的角度审视,置于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中来把握,全面、辩证、审慎地总结历史经验。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党的历史,就会大大深化我们对党在百年奋斗中取得历史成就、作出历史贡献的认识。

树立正确党史观,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党史研究宣传的角度看,就是要把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电影《大火种》讲的是1926年一名叫刘雨心的女青年,为了完成革命者未婚夫未竟的心愿,带着一本《共产党宣言》来到山东农村广饶,通过木匠刘忠良等思想先进的群众,一点点地传播宣言理念,共产主义的信念如火苗般点燃了人民心中的信仰,即使是残酷的镇压和血腥的屠杀仍无法阻挡信仰的传递,可歌可泣。《宣言》能够得到广泛传播,既有党员的思想引领和流血牺牲,但更重要的是无数群众从内心深处自发产生了坚定的精神信仰和顽强的革命意志,才会不畏牺牲、无私无畏地保护共产党员,才为思想火种的传播奠定了思想基础。应当警惕的是,在某些反映党史的文艺作品中,作者自觉不自觉地美化英雄人物,弱化群众力量,人民的形象单薄、苍白甚至负面,成了英雄形象的点缀、衬托,这注定是一种对历史的误读。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以为人民谋幸福为线索,大力宣传党的初心使命,突出党与人民血脉相依、命运与共的历史。

树立正确党史观,就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俗话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今年是苏联解体三十周年,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苏共党内和国内全面否定了自己的历史,搞历史虚无主义,把思想搞乱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这是共产党人应该永远铭记的历史教训。前几年,历史虚无主义在我国网络上大行其道,妄图通过丑化、戏说、恶搞、解构等卑劣手段,抹黑江姐、邱少云等英雄人物形象,影响青少年一代对党的认同,使得人民对我们长期塑造和弘扬的精神谱系产生怀疑,制造思想混乱和价值错位,否定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上一定要旗帜鲜明,广大党员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对不能将正史野史化,将党史娱乐化、通俗化,务必要把历史的结论建立在详细的史料支撑和全面客观的研究分析上,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


上一篇:学习百年党史 感悟信仰力量
下一篇:九旬老母盼儿归 民警助其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