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李爱国:回乡搞养殖 “鸽”舞新天地

近日,记者走进鄄城县引马镇李桥村村民李爱国的养鸽大棚,棚内鸽子的“咕咕咕”声不绝于耳。李爱国正忙着给鸽子投放饲料,一只只鸽子争先恐后地在食槽里啄食。

谈起养鸽子的初衷,李爱国告诉记者:“不想在外面‘飘’了,就想在家里干点自己喜欢的事,趁着年轻拼一下,免得以后遗憾。”

李爱国今年36岁,和村里很多年轻人一样,一结束学业便外出打工谋生。凭着一股子干劲,李爱国在北京拥有了一份薪水很不错的工作。尽管如此,作为“北漂”一族的李爱国却仍不甘心。

“我觉得自己在外面干得再好,也是给别人打工,离家那么远,也不能照顾家人。”李爱国说。

李爱国从小就喜欢鸽子,而且小时候还有一个梦想,长大后养一大群鸽子赚钱。正是这个梦想,给了李爱国启发,让他萌生了回家乡养鸽子的念头。从此以后,工作之余他便开始在网上和书上学习关于肉鸽养殖知识。

2018年春节,李爱国回家过年时,看到引马镇党委政府利用扶贫资金在村里盖起了扶贫大棚,他觉得这是个好机会,便想着租赁大棚养殖肉鸽,也省去了自己建棚的投资。

然而,当李爱国要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家养鸽子时,家里一下子掀起了轩然大波。“家里人觉得我好不容易离开农村,在北京有份好工作,说什么都不同意我回家养鸽子。”李爱国说。但是,李爱国主意已决,即便是家人反对,他还是辞去了工作。

2018年5月,李爱国在村里租赁了一个扶贫大棚,并对大棚内部进行了改造,购买了养鸽子需要的设备和300多对鸽子。养鸽子是一桩非常累人的活,但为了节省开支,李爱国既当技术员,又当饲养员。刚开始养殖时,缺乏技术和经验,李爱国每天都要眼睁睁地看着十几只鸽子死掉,他急得整夜睡不着,在网上查资料,找专家请教,终于找到了解决的方法。

李爱国告诉记者,要想将鸽子喂养好、不生毛病,饲料是关键。“麦子、豌豆属于凉性,玉米属于热性,冬天鸽子需要热量,玉米要多喂一点,夏天气温高,要多放些麦子和豌豆。”李爱国毫无保留地道出了自己的养鸽之道。

防疫是养殖业中最难闯的关。在饲养鸽子的过程中,李爱国探索出了一套预防鸽子疾病的方法。他告诉记者,鸽子和其它畜禽类一样也会患感冒。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除了打预防针还要给鸽子加强营养,这样养出来的鸽子,没有任何人工添加的激素和药物残留,消费者吃着才放心。

李爱国养殖鸽子,冬季主要卖鸽子蛋,其他季节卖幼鸽,大都销往上海等南方城市。一枚鸽子蛋售价3元钱左右,一只乳鸽20元钱左右,效益非常可观。

看到李爱国靠养鸽子走上了致富路,李桥村村民李永光也辞去了在外地的工作,跟李爱国学习养鸽技术,李爱国将自己的养殖经验毫无保留地都传授给了他。在李爱国的带动下,李桥村目前已发展到3家养殖户。

“下一步,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除了养殖肉鸽,再养一些观赏价值比较高的鸽子,拓宽销售渠道。”李爱国说。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杜嘉慧


上一篇:市直机关“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举行
下一篇:葡萄满枝 丰收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