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尘肺病的诊断原则及病理表现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也变化很快。工业化带来的粉尘对人体直接间接的造成影响,长期接触这样的环境可能会引起尘肺病发生。尘肺病的具体诊断原则为:

1、根据可靠生产粉尘接触的历史。

2、技术质量合格X射线前胸片的表现是主要依据。

3、结合现场职业卫生,尘肺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和健康监测数据。

4、参考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以排除其他肺部疾病。

人们不仅要掌握尘肺病的诊断原则,也要知道尘肺病的症状,根据尘肺病的症状表现可以初步判断病情,其病理表现如下:

1、咳嗽:早期患者咳嗽不明显,但随着疾病的进展,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更多患者晚期肺部感染,可明显加重咳嗽症状。

2、咳痰:咳嗽主要是由呼吸系统连续清除灰尘引起的。一般来说,咳嗽的量并不多,而且多为灰白色。如果与肺内感染和慢性支气管炎合并,痰量明显增加,痰液呈黄色粘稠或结块状。

3、胸痛:尘肺病患者常感到胸痛。

4、呼吸困难:随着患者肺组织纤维化程度的逐渐增加,有效呼吸面积减小,通气血流比例失衡,呼吸困难逐渐加重。合并症的发生可以显著增加呼吸困难的程度和发展速度。

5、咯血:比较少见,由于呼吸道长期慢性炎症引起的粘膜血管损伤,痰带有少量血液;也可能由于大的纤维性病变和血管的溶解和破裂而增加血容量。


上一篇:菏泽第五届剪纸艺术展开幕
下一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