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一则寓言故事引发的启示

骤然间发觉,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动物与动物之间,都有一把共通致命之锁,即:堵死别人的路往往亦堵死自己的路!

这是在网上看到一则寓言故事,涌上心头的感悟。寓言故事是这样讲的:

狼发现山脚下有一个山洞,好多动物都由此通过。

都说狼子野心。狼想,只要守住山洞,就可以捕获到猎物。

于是,狼开始玩起自己的聪明才干,堵上洞的另一端,自己守着另一头,等着动物们来送死。

第一天,来了一只山羊。狼追上去,山羊找到了一个小洞,从小洞仓皇逃窜。狼气急败坏地堵上了这个小洞。

第二天,来了一只野兔,狼奋力追捕,结果,野兔从侧面的更小一点的洞口逃走。于是,狼把类似的大小的洞穴全堵上。

第三天,来了一只松鼠,狼飞奔过去,追得松鼠上蹿下跳。最后,松鼠从洞顶上的一个通道跑掉。狼非常气愤,于是,把整个山洞堵得水泄不通。

第四天,来了一只老虎,狼吓坏了,拔腿就跑,用尽吃奶的力气逃窜。老虎穷追不舍,狼却找不到一个出口。

老虎不费吹灰之力,很快就把狼吃掉了。

这个寓言故事告诉我们:

在动物界,狼不给比它弱的动物留余地,最终的结局是自己也没有活路。

狼自以为精明算计,最后落入虎口,如同谎报狼来了的孩子被狼吃掉一样,以害人开始,终以害己的悲剧结束。

验证了一条故训,“聪明反被聪明误。”

这则寓言故事给了我们的三点启示:

一是与人方便也是给自己方便,有时渡人也是渡己。

做人太精明,只顾自己的好处和眼前利益,不仅树敌越来越多,而且人生道路越走越窄,最终往往是苦的害的败的可能全是自己。

它告诫人们,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

你在寻找猎物的时候,你也可能成为别人的猎物。

要有向前的能力,也要有向后的警惕,不能顾头不顾尾。

否则,很可能像“狼入虎口”一样,输得连尸体都找不到。

二是一定要懂得换位思考,做事永远不要做绝。

表面上看,你把别人的路堵死了,到头来,谁堵死谁都很难说,说不定,最终难堪的是自己,堵死的是自己,甚至把自己逼上绝路,孤家寡人,真的能把自己“逼疯。”

给他人留一线,日后才能好相见。

尤其是得道之时,切忌霸道傲气,说话办事有分寸,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做人留心,做事留情,做大事一定要先有静气,留好后路,不能顾前不顾后,杀鸡取卵,赶尽杀绝。

这样的格局,不仅人脉越积越多,而且容易赢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留下好的口碑。

《菜根谭》有言:“路经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处,减三分让人尝。”

醒世恒言也,应铭记切记。

三是朋友相处,守住边界,不透支关系。

不能总觉得人情胜过一切,朋友之间无所谓,变本加厉地索取加码,理直气壮地占别人便宜。

殊不知,再好的朋友,一旦透支了,过头了,就会变味了,有时甚至变得连陌生人都不如,到头来只能是难堪的结局!

物极必反,真理越过半步就是谬误,它警示我们,无论是同学、同事、朋友,还是亲情、友情,相处都要守住底线和边界,别透支关系,彼此理解、珍惜、尊重和呵护。

唯有这样的关系,不仅真诚、信赖,而且绵远、长久。


上一篇:木雕里的故事
下一篇:脱下军装还是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