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尊严

7月20日,身残志坚的毕静静正在巨野县民生康复医院“如康家园”就业基地现场直播销售残疾人种植的多肉,目前她有五十万粉丝。今年,我省把“如康家园”建设列入了20项民生实事之一,我市积极响应推进20个“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探索残疾康复融合发展新路径。

“如康家园”残疾人的家

7月16日, 在巨野县残联医院“如康家园”农疗基地儿童实践活动专区,残疾儿童在康复老师的指导下上农疗课,采摘大豆、玉米,感受大自然,识别常见农作物,提高认知能力。

家长说孩子不仅肢体得到锻炼,而且变得爱说话了,精神状态一次比一次好。据悉,陪护家长还可以自愿在基地内从事简单农活,并获得相应报酬。

“陪护人员家里的活不能干,也不能出去打工挣钱。我们就想方设法提供给陪护人员一个挣钱的机会,补贴家用。”巨野县残联理事长袁玉凤介绍。

在巨野县残联医院“如康家园”工疗基地,陪护家属田桥镇吴庄村村民李雪兰在干手工编织活,她告诉记者,计件每天能挣一百元,还不耽误照顾在这里康复的丈夫,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有个精神残疾人之前一个人呆在家,很少与外人接触,刚到农疗基地的时候,不愿意搭理任何人,现在每天大家在一起工作,他也慢慢学会沟通,还主动跟人打招呼。”巨野县民生康复医院院长邢琪英说,“如今他学会了种植植物,看着自己的劳动一点点有了成效,很开心,比他更开心的是他年迈的老父亲。”农疗基地和工疗基地会根据劳动成果给予报酬,这使得残疾人有了更强的成就感。

巨野县残联医院“如康家园” 工疗基地与农疗基地成立于今年3月,工疗基地引进了藤椅编织、手工编织、假发制作和工笔牡丹画等项目。农疗基地占地50亩,种植有西瓜、番茄等近20种作物。每天组织20多名智力、精神残疾人在基地内从事3至4小时的劳动。在医护人员的陪护中,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残疾人能够了解掌握农作物田间管理,为以后自食其力奠定基础;同时可以亲近大自然,愉悦身心、缓解压力。其中不少人的精神状态得以明显改善,病情有所好转,每月还能获得400元以上的收入,减轻了家庭负担。

康复就业两不误

6月1日,巨野县民生康复医院“如康家园”运营,两个月来,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服务、辅助性就业70余次。引进了多肉种植、手工制作等适合残疾人的项目,产品主要通过线下和网络平台销售。为16周岁以上就业年龄段内,困难且有需求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今年,巨野县依托县残联医院和民生康复医院,积极开展“如康家园”试点工作,开发了农疗和工疗基地,让残疾人在享受日间照料和社区康复的同时实现了就业。

“农疗与工疗,所从事的具体劳动有所不同,但两者所追求的功效一样。”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广东表示,鉴于两种形式都有不错的反馈,今后市残联将继续在这方面探索,最大限度地帮助这些残疾人。

曹县通过“如康家园”平台建设,利用辅助性就业这一功能,帮助18名重度残疾人实现平台内就业。单县残联建成谢集镇和时代广场“如康家园”两处残疾人之家示范点已投入运行。目前,郓城县、定陶区等县区“如康家园”建设正在推进中。

周广东说:“我市残联以做好残疾人民生工作为抓手,切实把残疾人民生工作同学史力行结合起来,转化为行动自觉和工作成果,真心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关于设立安全生产举报电话的公告
下一篇:蔬菜育苗带出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