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郓城县检察院:构建新型检律关系维护司法公正

日前,郓城县检察院召开“加强检律协作 共谋检律发展”座谈会,邀请了律所律师代表出席,就如何保障律师权益、构建新型检律关系进行了热烈讨论。

“希望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检察官、律师同堂培训,搭建平台,使双方可以就新出台的司法解释、典型案例等进行交流讨论,共同提高履职能力。”“建议进一步完善检律协作机制,有效建立健全检律联席会议制度,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会场上,律师们纷纷发表意见建议。

近年来,郓城县检察院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多措并举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先后出台文件规定,不断畅通检察官律师沟通渠道,持续改进律师接待室的设施设备,充分保障律师接待室正常运行,确立检律常态化联系机制,合力促进新时代检律良性协作。

“为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我们深入走访了全县律师事务所,征求对检律协作、服务保障律师权利等工作的意见建议。”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霞表示。根据汇总的意见建议,该院制定了《郓城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最多跑一次”工作指引》,并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了专门的律师绿色通道,律师持律师证可以直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事宜。对于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控告申诉案件优先受理登记,立案后全面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并答复反馈。

为推进律师广泛参与检察工作,该院还聘请了3名律师担任人民监督员,共参与检察开放日、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工作情况座谈会等活动45次。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听证工作,在矛盾化解、案件办理等方面发挥律师作为听证员的积极作用,该院特聘请32名律师作为检察机关的听证员,参与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司法救助等听证会共计44件次,为检察听证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辩论是从事诉讼的法律人在司法实践中基本的技能,郓城县检察院举行的这个辩论赛,既给双方创造了实战练兵的机会,更是检律关系良性互动的体现。法律人共同的责任和理想是追求公平和正义,成长则是我们追求公平和正义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希望辩论赛能够继续举办第二届、第三届......一直办下去。”为检律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律队伍,近日,该院联合司法部门、全县各律师事务所,开展了“郓城县首届模拟法庭辩论赛”,推选出了2名“最佳辩手”及1个“最佳团队”;积极开展检律同堂培训,由优秀律师、检察官代表开展同堂培训共计4次,发掘、推出了一批优秀检律人才。

为促进检律共建,该院还与司法部门会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离任检察官从事律师职业信息查询通报制度的意见》《检察官、律师互督互评实施办法》,就进一步完善检律良性互动搭建日常沟通交流机制,加强互相监督达成了一致意见。

“下一步,我院将不断完善检律协作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构建良性互动、规范有序的新时代检律协作关系,依法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该院检察长刘化珍表示。

通讯员 徐伟峰 记者 胡德光


上一篇:市委政法委开展网络素养教育进机关活动
下一篇:丰收景象醉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