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因地制宜兴产业 绘就乡村新画卷

“寻准突破口,撬动旧青砖发展机遇;筑巢引凤,助力村民劳动致富;借力区域优势,做强集体经济……”短短几年,东明县菜园集镇东台寺村就实现了村有集体经济、户有事干、人有钱赚的可喜局面。

金秋时节,记者在东明县菜园集镇东台寺村的青砖切片加工车间看到一片繁忙的场面,六七名村民在切割机械旁不断地将青砖摆入传送履带,完成切割后再将切片排列整齐、捆扎后装入木框托盘内。“家里儿女外出打工,我平日就负责接送孙子上下学,闲暇时来这里打个工,一天也能挣一百多元!”村民李翠枝说。

村民能够致富,都感念村里原来的“当家人”——省派东台寺村原第一书记于大鲁。“2019年,于大鲁到任后,决定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突破口,用人见人嫌的旧青砖带动产业发展,引领村民劳动致富。”村干部常忠军说,“当时一没资金,二没技术,许多人持观望态度。”

请教专家、考察市场、划出厂房、购进设备、召集劳动力,就这样,青砖切片加工车间有条不紊地开办并延续下来。谈及于大鲁,常忠军至今满含敬佩,在于大鲁引领下,旧青砖切片年产量达四五十万片,远销韩国、日本等国外市场。帮村里成立合作社,发展滩区优质杂粮产业。争取政策资金,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在于大鲁引领下,不仅奠定了东台寺村的发展方向,还带出一个谋干事、想干事、要干事的新“两委”班子。

在该村家具定制致富车间内,除了当天生产线上的村民,来此务工的多为年轻人。私人定制家具公司管理者任彦敏介绍说,自己属于返乡创业,以前曾在外地做过销售,对房屋业主的木制品需求有一定的了解。她说:“近几年拆迁交房比较多,大家对家具要求更个性化,我们的产品和定制服务主要针对本地业主,也在网上接单。跟村委沟通后,我们自己雇设计人员,从本地和周边城市买原料。用工多是因照顾孩子而无法外出打工的年轻村民,负责安装、设计制作、销售等。”

“新村‘两委’班子就任后,以村集体名义开办了工程公司,利用濒临东明石化的区位优势,针对性开拓了建筑业、装卸业、日常卫生保洁等服务产业。”东台寺村党支部书记王元伟说,“目前,为东明石化提供装卸、保洁、清理的村民就有百余人,每人月收入多达五六千元,工程公司实现年经济收入20余万元,既解决了村民劳动致富的愿望,更壮大了集体经济。”

如今,东台寺村在荒地上建起集娱乐、休闲为一体的金钥匙主题公园;运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完善了村里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村民住进洋气的二层小楼,城里人的现代生活方式也走进乡村……

文/图 记者 孟 冰


上一篇:溇水河畔的红色记忆
下一篇:加快流程再造 深化“一次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