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加快流程再造 深化“一次办好”

近日,记者来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服务大厅,在大厅9号窗口,工作人员正耐心地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服务。据了解,9号窗口的两个柜台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大厅设置的专用柜台。“在合署办公之前,客户可能会往返公积金与不动产两个部门办理不同类型的业务,现在我们实现了抵押手续前置,群众无需‘折返跑’,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只跑一趟的一站式服务。”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服务转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相关部署和要求,中心通过整合数据资源、精简办事要件、加快流程再造等举措,大力探索推行住房公积金全流程“无证明”服务,切实将公积金办理由“群众跑”变“部门跑”,大幅降低企业群众办事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住房公积金“无证明”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要想落实一次办好,首先要增强信息归集,筑牢数据支撑,才能让群众少跑路。”中心信息科科长冯朝斌告诉记者。据了解,实现多部门信息数据归集是开展公积金“无证明”服务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公积金服务创新改革的必要条件。为此,市公积金中心自主研发了共享数据应用支撑系统,先后向省、市各级部门申请到人社、民政、税务、房产、商业银行等多部门数据资源,将数据信息查询端口嵌入业务系统,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并在全市率先开展针对公积金缴存、提取的集约查询、数据验证等服务应用。目前中心已与市人社局实现全市社保缴存数据共享,与省民政厅实现省内婚姻信息共享,与省税务局实现省内契税完税凭证、增值税发票信息共享,与市住建局实现城区内商品房买卖信息共享,与中农工建四家商业银行实现省内住房按揭贷款数据共享,与菏泽农商银行实现全市住房按揭贷款数据共享,切实做到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强化数据赋能,精简办事要件。中心充分利用已实现的共享数据资源,精简企业群众办事要件。缴存职工办理离退休提取业务,利用社保缴存信息数据审核比对核验,取消职工办理离退休提取时退休证要件;缴存职工在已实现数据共享的商业银行申请住房按揭贷款,办理偿还贷款本息提取业务时可以不再提供借款合同、还款明细办理要件,凭借本人身份证、银行卡即可办理提取手续;取消缴存单位办理缴存人登记、启封业务时职工工资单、个人账户转移明细办理要件,取消缴存职工办理二手住房提取时二手住房买卖协议办理要件。自2021年以来,累计为企业群众减免业务办理要件近1.5万份。

创新服务模式,加快流程再造。住房公积金“个人网厅”“微信”“手机APP”“爱山东APP”所有提取类业务实现“全流程自动结束”,审批状态实现实时查询;职工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离退休提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由业务系统自动审核办结,实现“一键申请即刻入账”,智慧公积金便民服务不断提速增质。截至目前,已有9600余名缴存职工享受到了“创新服务、流程再造”带来的便利。“今天来大厅办理业务,需要打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明细,没想到这里的自助打印系统,内置了实体印章,打印出来的各项内容与前台工作人员打印的内容完全一致,这一下子就减少了我排队等候的时间。”市民吴丽说。

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魏玉国表示,下一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围绕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加大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力度,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理好。全面加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力推进信息资源共享,积极扩展线上业务项目,最大限度满足缴存职工美好生活新需求,实现新时代公积金管理工作新跨越。 记者 杨 飞


上一篇:因地制宜兴产业 绘就乡村新画卷
下一篇:菏泽精品牡丹产品大“会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