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巨野:“乙方”变“甲方” “筑巢”引“凤”来

9月20日,巨野县核桃园镇黄庞庄村民李翠翠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自行车早早出了门。10分钟左右,她便坐在了位于金山返乡创业园区内艾美服饰生产车间的缝纫机工位上。

李翠翠年轻时在外地的服装厂打工,练就不错的缝纫技艺,而结婚后为了照顾孩子和老人,留守家中。“得知镇里建设的返乡创业园区有家服装厂招工,我就报了名,如今挣的钱比在外地打工挣的还多。”李翠翠说。

目前,李翠翠所在的服装厂,共有近300名和她一样的返乡就业员工。

巨野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在外务工经商的巨野籍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的源动力。去年,巨野县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在菏泽市排在第一位,新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在巨野县三禛电器车间内,800多名线束装配工人全部都是20至30岁的年轻人。

据了解,今年1至6月份,巨野县返乡创业人员领办创办实体1893个,累计新增返乡创业就业人员3936人,巨野县正从劳务输出乙方,转变为劳务接收的甲方。

“筑巢”引得“凤”归来。核桃园镇金山返乡创业园区的投建是巨野县筑巢引凤的一个成功实例。与其他园区不同,金山返乡创业园区建立在废旧石子厂、水泥厂等闲置厂房之上。

核桃园镇山石矿资源丰富,但一度无序开采,生态破坏严重。2015年,核桃园镇封山禁采,关停矿山上所有的开采塘口、粉碎机、石灰窑,其中就包括数十个石子粉碎厂、水泥制造厂、石灰煅烧厂,遗留下一大批闲置厂房,成为村中“沉睡的资源”。

“为让闲置的村集体资产发挥作用,2019年,镇上通过整合矿山周边长期闲置的厂房以及荒地,收回集体建设用地近300亩,集中优势资源,累计申请扶贫资金2200余万元,与优质企业对接,重点打造了金山返乡创业园项目。”核桃园镇党委书记徐巨转介绍,“镇党委政府立足本镇实际,筛选优质项目,通过招商引资‘腾笼换鸟’,先后有10个项目进驻园区,其中就包括艾美服饰。”

近年来,巨野县年轻人返乡创业成为一个新趋势,他们有的领办合作社、办小微企业,还有一大批青年人选择在家门口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动力,点燃了新的希望。

独山镇返乡创业园区内的山东麟泰服饰负责人许安金,以前在江西南昌发展了十几年,通过菏泽市返乡创业江西服务站的对接,返回巨野创办了这家能够提供200个就业岗位的汉服加工企业。“企业落地之初,镇党委政府就在厂房、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还给我们推荐很多工人,另外还有税收上的减免优惠。现在,在我这里上班的员工,每个月平均工资都在4000元左右。”许安金说。

与其在外漂泊,不如回家创业。前几年,万丰镇曾庄村的陈春与老公在四川省甘孜州种植羊肚菌。2017年回老家过年探亲,偶然发现野生的羊肚菌,说明家乡的土质适合种植羊肚菌。于是她和老公商量后毅然回乡创业。当年,陈春就租了50亩地,建了30个大棚,前后投资100余万元。三年时间,陈春在家乡带动村民种植羊肚菌面积已达500亩。去年,陈春成立了万丰镇春蜜食用菌种植农场,打算自主生产羊肚菌菌种、营养袋,自主销售,形成从生产加工到销售一条龙的种植加工产业,没有了中间商,乡亲们的收益会更高。

为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家乡的乡村振兴,巨野县对接菏泽市“返乡创业20条”,出台了青年人返乡创业的一系列鼓励举措,对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在场地、资金、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

通讯员 谢新华 记者 苏成华


上一篇:全市职工书法作品展开幕
下一篇: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