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生态种养托起乡村振兴梦

9月23日,记者来到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郭赵庄行政村,柏油路两侧整齐地分布着一排排白墙小院,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着石榴、苹果、柿子等果树,挂满枝头的果实给村庄带来丰收的喜悦。

“过去村里走的是土路,住的是土屋,现在修了柏油路,大家住上了小楼房,土地全流转出去,日子过得轻松自在。”今年63岁的马银花站在石榴树下,嗅着石榴果香,十分享受眼下幸福无比的生活。

“近几年,通过招商引资,俺村里陆续有五家企业落地,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其中恒然生态园就是村里参与投资的重点项目,每年都会有百分之八的分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村党支部书记孙继兵说,恒然生态园占地1200亩,是以高科技农业科研、示范、培训为主的现代农业生产试验区,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建设了高标准玻璃温室大棚和智能温室大棚,用来种植果蔬。

在孙继兵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恒然生态园,在6000多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内,一棵棵番茄苗正在茁壮生长。与传统种植方式不同的是,这里看不到一丁点儿土壤,取而代之的是密密麻麻排列着的栽培架,只见一棵棵嫩绿的番茄秧苗扎根于一块块岩棉里,它们生长所需要的水肥,都是通过一根管道供应,科技范儿十足。

“瞧,我们把西红柿的幼苗种在岩棉块中,用岩棉块作为基质,进行无土栽培。随着后期的成长,秧苗会顺着绳子向上攀爬,到时候番茄会挂在空中,好看又好吃。”谈起无土栽培的好处,恒然生态园经理刘洋介绍说,无土栽培可以更精准地掌握植物所需要的营养,让苗长得更健壮,因此对温度、湿度和水的要求也很高。他专门安装了一套净水设备,过滤后的水就是纯净水,人可以直接饮用,番茄长势也会更旺。

据了解,现在这个棚内共种植了12种新品番茄,共1.1万余株,12月份就可以结果,可采摘到次年7月。为了增加市民的采摘乐趣,他还在大棚里改造了一个热带植物微景观。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乡村能人的引领和带动。今年35岁的郭金龙,就是其中的一员。

“咕咕咕,咕咕咕……”走进郭金龙的养鸡舍,喂食、捡鸡蛋这些活儿他顺手就来。

“芦花鸡比蛋鸡好养,抗病能力强,效益高,不愁卖。”郭金龙告诉记者,自己有十多年的养鸡经验。去年,他去外地考察时,发现养殖芦花鸡只需早晚各喂一次,非常省心,一年可出栏两次,一只鸡的利润在8-10元,自己决定尝试一下。没想到,第一年仅销售公鸡的收入就在10万元左右,而且芦花鸡的鸡蛋价格也比普通鸡蛋高。尝到甜头的郭金龙,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还向其他养殖户传授经验,帮助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我们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帮助村民拓宽增收渠道,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孙继兵说,下一步,要干群合力,多管齐下抓乡村振兴,做到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努力使村庄越来越兴旺,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文/图 记者 王 燕 通讯员 孙安琪


上一篇:英雄血沃牡丹红
下一篇:中医治未病工作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