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大河奔涌,奏响新时代澎湃乐章

新华社记者 张晓松 朱基钗 人民日报记者 杜尚泽

“这些年,我多次到沿黄河省区考察,对新形势下解决好黄河流域生态和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一些调研和思考。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后,我们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国家的‘江河战略’就确立起来了。”

10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省东营市,考察黄河入海口,并在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他强调,长江、黄河两条母亲河养育了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长江、黄河流域繁衍发展,一直走到今天。新时代,我们要把保护治理母亲河这篇文章继续做好。

从中游郑州到下游济南,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到“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大河奔涌,奏响了新时代的澎湃乐章。

了却一桩心愿

“今天来到这里,黄河上中下游就都走到了”

东营垦利,大河浩荡。

发源青藏高原,横贯九个省区,黄河一路冲关夺隘、千折万转、奔腾万里,在此汇入茫茫渤海。

“黄河入海流,真是辽阔啊!今天来到这里,黄河上中下游就都走到了,我心里也踏实了。”20日下午,黄河入海口码头,习近平总书记凭栏远眺。

时间回到7年前。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门来到黄河最后一弯——位于东坝头乡的黄河岸边,了解黄河防汛和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1855年,自古“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的黄河,正是在兰考附近再次决口,改道从东营入海。

“黄河一直体弱多病,水患频繁。”忧心黄河之病,着眼黄河之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直很重视、一直在思考。

三江源头,反复叮嘱要保护好“中华水塔”;秦岭深处,强调保护“中央水塔”是“国之大者”;在甘肃,首次提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对宁夏,赋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把保护黄河作为治国理政的大事来抓,倾注了大量心血。在深入调研与思考过程中,思路逐步明晰起来。

2019年9月,河南郑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正式提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构想。

郑州座谈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先后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和规划纲要。

不久前,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分上、中、下游,从水资源、污染防治、产业、交通、文化、民生等各个方面,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系统、细致入微的安排,搭建起黄河保护治理的“四梁八柱”。

与此同时,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各地大保护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我讲过,长江病了,黄河病更重。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要坚持问题导向,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做好各项工作。”22日下午,面对前来参加座谈会的沿黄九省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总书记语重心长。

回望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谈及一份不渝的初衷:

“这也是毛主席当年的夙愿。新中国成立之初,毛主席就提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他原打算组织个马队视察黄河,深入调研一番,然后研究如何让黄河安澜。这个愿望后来没有实现。”

“如今我们接着做起来了。现在条件不一样了,可以坐飞机、坐火车、坐船、坐汽车。当然,走一遍不是为了仅仅看一看,而是要有思考、有想法、有部署、有行动,知行合一,做行动派!”

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好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力争尽快见到新气象。

守住一条红线

“有始有终、锲而不舍抓好黄河生态保护工作”

黄河三角洲,万千泥沙沉积带来的年轻土地,孕育着无限生机与希望。

600多种植物构成了我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每年有超过600万只鸟类在此迁徙、越冬,40多种鱼类在此产卵繁殖……

在黄河入海口,习近平总书记沿木栈道步入湿地深处,实地察看这片动植物的乐园。

海风吹拂,芦花摇曳,几只鸿雁、斑头雁栖息在水中小洲上,十分安详。

“我们这里是中国东方白鹳之乡、黑嘴鸥繁殖地,去年以来还新发现了火烈鸟、白鹈鹕、勺嘴鹬。”当地负责同志介绍,这些年通过退耕还湿、退养还滩,推进湿地修复,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到这里来的游客多吗?”总书记问。

“最多的时候年游客量60万,我们限定了每天最大游客量。”


上一篇: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竭尽全力确保能源和电力供应安全稳定
下一篇:《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