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洋葱产业强 群众奔小康

一袋袋堆放整齐的小洋葱,一张张忙碌喜悦的笑脸……11月20日,记者在单县李田楼镇吴老家村扶贫车间内看到,三四名搬运工正忙着将小洋葱装车,才几分钟的时间,他们已是满头大汗。

“面前正在装车的小洋葱,又叫珠葱,与传统种植的洋葱不同,它主要是供菜用的一种调味品,葱味浓重,辛辣纯正,销量很大。这批货将销往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永大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兆永告诉记者。

吴兆永,身材消瘦,在人群中显得格外普通。但他,却非同寻常。作为吴老家村村民,吴兆永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原从事摩托车维修、销售,于2007年开始转行农产品销售行业,当年便用自己多年积蓄收购储存了一批大蒜。

“大蒜连续多年行情较好,原本想着能赚上一笔钱,结果面对我的却是‘当头一棒’。价格从收购价一块多钱一斤跌到一毛多钱一斤,最后销售的金额连储存的费用都不够用。”吴兆永谈及创业初期的心酸,坦然一笑。

面对挫折,吴兆永并没有气馁,他仔细分析失败的原因后,决定“东山再起”。吴老家村原本就是洋葱种植专业村,洋葱资源丰富,吴兆永根据实际情况将自己的收购方向转变为洋葱。

“2010年,我在跑市场的途中,接触到珠葱,发现它口感好、效益高,种植管理也比较简单省事。”吴兆永说,“当时我便决定要引导村里群众种植珠葱。”

在吴兆永的引导下,吴老家村村民逐渐开始种植起珠葱。群众担心效益,他便开出保底价格收购;群众缺少技术,他便邀请农业专家前来指导……随着种植效益越来越好,吴老家村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并逐渐向周边村庄扩散。

“目前,我们村及周边种植珠葱面积逐渐发展到了4000余亩,吴兆永本人也打通了销售市场,国外市场每年销售珠葱1万吨,国内销售近2万吨。”吴老家村党支部书记郑修建说。

2014年,吴兆永还注册了永大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流转了800余亩土地专门从事珠葱种植,而且还承包了村里的扶贫车间,专门用来分拣、包装珠葱,为群众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吴老家村村民受吴兆永的影响,也逐渐转变了思想,搞起了集约化种植,村民王保琴便是其中一位。2020年,王保琴在本村流转了100余亩地,运用温室大棚和露天种植相结合的模式,种植了甘蓝、辣椒、芹菜等农作物。

“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效益非常可观,我将继续扩大规模,在土地里掘出‘一桶金’。”王保琴告诉记者。

“珠葱的推广,使我们村有了‘农业生产特色化、特色产业规模化、规模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引导村内‘多点开花’,相继出现服装加工、设施农业等产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培育种植能手,壮大专业合作社,使珠葱等产业再升一个新台阶,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郑修建信心满满地说。 文/图 记者 王振宇


上一篇:一年一村一场戏 文化惠民暖人心
下一篇:菏泽东站站房进入收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