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暖心又放心!董口镇让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大爷,冬天生炉子一定要注意通风,晚上不要把煤球炉子放在睡觉的屋里,一氧化碳中毒危害大,这事千万别大意……”11月17日,鄄城县董口镇安监办主任、包村干部高建刚,在大冯庄村冯福成家中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科普知识,并随手将一张《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贴在了炉子旁边,时时提醒注意取暖安全。

“烟囱最好每年都更换一次,不能有漏烟跑气的地方。”高建刚一边说着,一边还将冯福成家中的煤球炉和烟囱里里外外仔细检查了一遍,发现没有异常后,才放心地离开,又走进了另一户村民家中。

在使用煤球炉的村民家中,高建刚都会多停留一会,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识反复讲给他们听,并耐心仔细地检查一遍煤球炉和烟囱是否有破损。

行走在村中,高建刚还不时停下来,在村主要街道、人员密集场所张贴明白纸。尤其是遇到了老年人,高建刚都会将明白纸上的内容给老人读一遍,并一再嘱咐他们注意取暖安全,多给房屋通风。

“现在村里用煤球炉取暖的群众并不多,大多都是老年人在使用,有些还是独居老人,他们的安全问题更是不能忽视。”高建刚说。

不仅如此,在煤球炉使用的高发时期,高建刚还利用村委会的大喇叭,早中晚三个时段,不间断地播放一氧化中毒防范知识,使群众真正认识到一氧化碳的危害和防范的必要性,增强自身应急防范意识。

高建刚的工作写照,只是董口镇全面开展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高发期、易发期。连日来,董口镇将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民生事项,在召开的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推进会上,要求对全镇非集中采暖户、煤炉取暖户全面摸排。并针对各地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多发的特点,在全镇全面开展一氧化碳中毒无缝隙、全覆盖宣传活动。

活动中,董口镇管区书记、帮包村干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村干部等,逐户上门发放《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向群众讲解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常见原因、中毒表现、急救常识等知识,反复提醒村民在做饭、取暖、睡觉时要注意通风,更要定期检查烟囱和炉具的完整性,并在每家每户的炉子旁边贴上了明白纸。对于外出务工不在家的村民,也会在大门醒目的位置张贴明白纸,方便他们回家时能第一时间看到,做好防范。

截至目前,董口镇共发放明白纸100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全镇群众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季。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上一篇:马集镇:唤醒“沉睡”土地 为“归雁经济”添动力
下一篇:市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