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三调两裁” 便民利民

本报讯 (通讯员 郜玉华 蒋 硕) “我们小区的暖气开通问题终于协调好了,这不,屋里的温度差不多达到22度了。”日前,牡丹区福临国际名城小区的业主王先生高兴地说,“感谢政府的关心……”这得益于牡丹区创新建立的“三调两裁”信访工作体系和快速调解机制。

2020年8月,牡丹区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建设了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创新建立了“三调两裁”信访工作体系,多层级、全方位化解矛盾纠纷,取得显著成效。

牡丹区信访局局长丁养会表示,“三调两裁”是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劳动仲裁和民事速裁。并规定,小矛盾要在72小时内、一般矛盾要在7日内、疑难复杂矛盾要在15日内调处完毕,并反馈办理结果,调解不成的按规定导入程序办理;劳动仲裁要在45日内结案,民事速裁案件立案能在当天开庭的当天开庭,当天不能开庭的15日内开庭裁决。

据介绍,人民调解是该区在社会上聘请6名具有较高政策水平、法律素养的人民调解员,每天在矛调中心轮流坐班;行政调解是矛调中心设立城建、信访等五大服务板块,区人社局、城建局、教育局等10余个部门人员坐班,区32名县级领导每天轮流值班接访;司法调解是区法院司法调解团队进驻矛调中心,对涉法涉诉方面的信访问题进行诉前调解,62名律师每天轮流坐班,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同时,矛调中心设立劳动仲裁室,区人社部门派驻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业务人员,随时受理群众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劳动者就业公平等方面的信访问题。民事速裁庭由区法院派驻民事法庭法官值守,对问题性质单纯调解未果的涉法案件,立即开庭,快审速裁,既保障群众的诉讼权利,又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司法成本。

丁养会说:“所有矛盾均在矛调中心内流转、处置、化解、反馈,形成闭环处理,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三调两裁”有效提高了化解矛盾效率,形成了解决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较好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上一篇:打好时间差 山药价更高
下一篇:落实“双减” 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