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普照寺:倚枕先时听晨钟

如今,在单县老城区,尚有耄耋老翁谈及名刹普照寺。“普照寺传出的悠悠钟声,回荡晓雾晨气之中,任凭天际风云变幻,拂动时光不为之停留……”有关普照寺的描述,从未终结,这或是单县对历史文化的一种情怀。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普照寺的盛名美誉缘于“一人一景”:明代著名书法家雷鲤曾隐身今日的单县黄岗镇二街村一茶社当伙计,其酩酊之中为普照寺题写了三个字“藏经阁”,刻于石上,嵌入寺壁,以张扬声誉,流芳后世;“普照晨钟”为单县古代八大美景之一,普照寺颇受诗仙李白、诗圣杜甫等文人墨客著作吟唱盛赞,有诗曰:“曙色晃招提,鲸鸣自相应。几杵彻云衢,几杵堕鹤径。催飞天上鸟,惊破人间梦。扰扰五更寒,倚枕先时听。却输老衲间,蒲团方入定。”可以想象,普照寺存在的久远年代里,倚枕先时听晨钟,或为先人超凡脱俗之感受,或为心灵深处之凭赖。

普照寺又称大佛寺,位于单县老城区的西北部,今福鑫花园小区,为单县古代八大寺庙之首,海内外知名禅林之一,史料仅记录了其经历修缮扩张的朝代,而始建时间不详。

《单县志》记载,明嘉靖、隆庆年间,静庵禅师住持普照寺,其在寺院西南角修建了水陆寺。普照寺最兴盛之时,占地面积达到12亩,呈南北长方形,纵深三进大院、山门三间,蔚为壮观。

第一进院主体建筑为大雄宝殿,东西五间,穿心过堂式。殿高六米,门槛盈尺,六扇扣灵门扇。室内正中坐落一尊高八尺的铜铸佛像,两侧各有一尊高七尺四寸的坐姿佛像。殿前靠西边建有一座钟楼,方形、亭式,内悬一口青铜巨钟,晨钟声声由此发出。殿东有厢房三间,中有一座铜铸坐姿佛像。殿前有石雕大香炉,烛火旺盛、香烟缭绕,夙夜不熄。此院的东南部、西南部各有两座石碑,皆为历代重修的记事碑。

第二进院主体建筑为万历年间圆祥禅师住持建造的藏经阁,其东西五间两层,飞檐列栋、丹垩粉黛,神秘幽静,莫不可测。下层为穿堂式,正中坐落铜铸关帝像,体高七尺,气势雄伟,威风凛凛。上层是阁楼,为藏经之处,经书典籍浩如烟海、不可胜数,深受惜字如金的雷鲤的称誉,醉酒酣然间挥笔泼墨书写了“藏经阁”三个大字,即是“镇寺之宝”,也成为今日单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据悉,普照寺毁于历次战火硝烟,遗址沉寂地下,经书灰飞烟灭,而“普照晨钟”似乎仍在时光隧道里悠悠回响,引发历代单县人喋喋不休。

文/图 通讯员 刘厚珉


上一篇:嘴尖后刘庄
下一篇:吴亦凡郑爽张哲瀚等禁当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