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充分理解和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2021年11月11日胜利闭幕。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向全会作了说明。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之所以说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主要基于两点。

一、“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全会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于维护国家持续稳定、维护良好制度环境、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要作用。确立领袖的权威和核心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优势,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的各项优势的一项制度根源。对于中国而言,维护国家稳定、维护良好的制度环境、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就需要领袖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一锤定音的领导作用,对中国共产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具有决定性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指引全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对于一个大党、大国而言,正确的指导思想尤其重要,是始终确保正确前行方向,推动党的自我更新、自我净化,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沿的思想力量。因此,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于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着眼新的历史任务、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决议》具有现实和世界意义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中,《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决议》通过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总结,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全党立足的时代特点和历史方位,明确了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全党肩负的任务,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于在新时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决议》对全党进一步明晰自我认识、坚定信心、继续前行具有重要意义。党的成功经验是相对于历史来讲的,总结这个伟大历史进程的成功经验,有利于全党更加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更加明确新时代的历史任务和前行方向,时刻铭记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争取更大荣光。

《决议》总结的经验彰显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具有世界意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稳步前行,动力十足,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对于世界上其他政党和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而言,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上一篇: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伟大成就
下一篇:我市以“高质量创新发展牡丹产业”为着力点,坚持市场引领、创新驱动、品牌拉动、标准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