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为“归雁”筑巢 以产业兴村

本报讯 (记者 刘卫国 通讯员 王浩勇 杨晶茗)乡村产业怎么发展?废弃宅基地怎么盘活?“归雁”经济怎么落地?老百姓家门口怎么挣钱?空壳村怎么“脱壳”?定陶区以创业车间为“省力杠杆”,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探索出了一条“村村有创业车间”的乡村振兴路径,目前,全区新建改扩建创业车间206处,正在规划建设54处,带动创业就业4万余人。

11月25日,在孟海镇万福集村菏泽中拓瑞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员刘晨晨正向徒弟王欢传授数控铣床操作技术。

“我之前一直在胡总北京的机械加工厂上班,我们都是万福集村人,后来胡总决定回乡创业,包括我在内的15名本地青年人便跟着他一起回来了。现在我每月的工资近万元,既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又省去了不少费用。”刘晨晨说。

刘晨晨口中的胡总就是万福集村的胡延波。2017年,了解到家乡良好的创业政策,他从北京返乡创业,利用村里一处废弃5年的闲置厂房,投资500万元在老家建起了精密机械加工车间,主要生产高铁座椅、医疗机械配件等产品,一期车间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平均月工资6000元以上,年税收超过40万元,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胡延波告诉记者:“我们正计划建设一处装配车间,待建成后,能提供20余个岗位。”

孟海镇党委书记刘先起告诉记者:“我们鼓励支持返乡创业人员、致富能手、创业达人等‘独立运营、自负盈亏’建设创业车间,镇村协助解决车间用地、手续办理、建设资金、招工用工等难题。”

土地资源紧张,在哪里建设“创业车间”?定陶区做活利用空闲宅基地、开发村头荒地、盘活闲置厂房、升级扶贫车间“四篇文章”,破解土地难题。截至目前,累计盘活村头荒地360宗,整理出土地近600亩,全区已有106个扶贫车间注册为中小微企业。

有了地方,车间谁来建?定陶区探索出区级统建、村社联建、能人自建、股份共建“四种模式”破解建设难题。

11月24日,位于半堤镇薛庄村的山东信达盛世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村民曲海灵正在娴熟地组装高档电视柜。“在这里工作,一个月下来能挣3000多元,还不耽误接送孩子上下学。”曲海灵说。

2019年,在北京打工多年的薛庄村村民薛方珍返乡创业,镇村帮他协调贷款100万元,利用村东的荒地,办起了信达盛世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带动村里发展起来10个家具加工及电商展销车间,吸纳了近400名村民就业。2020年,薛庄村被命名为“淘宝村”。

车间建好了,项目怎么选?定陶区围绕创业能人、农民就业、培育产业、结对帮扶四个方面破解项目难题,让创业能人“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吸引更多能人回归、资本回流、技术回乡。

11月25日,半堤镇半堤集村万弘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电动缝纫机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赶制订单。“计件工资,干活快的,一个月工资保底5000元,不比在外打工挣得少。”缝纫机前,立新村村民闫聪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告诉记者。

“我中学毕业后到青岛多个服装厂打工,一个月也就挣四五千元,后来结婚有了孩子,就不想出去了。”闫聪说。后来,镇里到她们村为万弘服饰公司招人,便报了名。

“公司现有工人180人,返乡就业的年轻人有70多人。”万弘服饰公司总经理郭小林说,“我们公司与国际知名服饰公司合作,生产的都是外贸时装,目前正加班赶制的产品,全部销往美国。”

陪同采访的半堤镇镇长毕国胜对记者说,这里之前是一处闲置厂房。

“5个生产车间年产值已达4500万元,实现利税300万元,加上13个代工点,带动群众年增收1000万元。现在全镇27个行政村,有17个产业车间,还有12个在建,形成了服装加工、精密仪器加工、板材加工三个主导产业。”毕国胜说。

定陶区委书记朱中华说:“车间虽小,却富裕了一户户家庭,振兴了一个乡村,激活了一个产业。一举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乡村土地资源闲置浪费、返乡创业项目难落地、农民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难’等四大现实难题。形成人才回流、技术回乡、资金回流的‘集合效应’。”


上一篇:坚守理想信念 履职尽责担当
下一篇: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 中俄科技创新年闭幕式致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