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与党“童行” 传承红色基因

东明县第二实验小学党支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逐渐形成了“与党‘童行’,传承红色基因”“一校一品”党建品牌。让全校学生接受红色教育健康成长,全校教师潜心育人,学校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与党“童行”,传承红色基因,即通过党支部、少先队联动合作,利用该校特色活动进行红色教育,向老师、家长以及儿童宣传红色理念,激活校园党建“细胞”,以“党建强”引领“教育强”。

学校党支部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每月至少组织1次政治理论学习,目前已学习20余次,学用结合,以学习成效促进工作开展。

党支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细化学生终身发展、教师专业成长、教育科学发展等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加大对教学、德育的监管,着力形成闭环管理,构建了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管,管就管到位、事事有着落的局面。探索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坚持每周召开支委会和校委会扩大会议,经校委会研究后的事项再提交党组织进行研究。在教学管理方面,积极推进党员示范课、“我是党员我带头”、党支部“三深三直”(深入教研,深入课堂,深挖隐患,直面问题,直给思路,直接解决)等活动,党员带头讲示范课40余次,带领教师、家长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教师队伍以训代管彰显成效。 学校采用“走出去”、“请进来”模式开展教师培训,培训使全校教职工教学能力、教学水平以及家校共育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两年来学校有9人获得县教学能手称号,7人在全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省级优课荣誉。

党支部通过动态评选、民主评议、支部评先树优、建立党员示范岗、公开承诺,充分激发了党员争先创优的原动力,在全校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支部党员教师挑大梁,以示范带动着力提高教科研能力水平,振奋精气神,凝聚正能量。目前全校6个级部主任中,有5人均为优秀党员;4个中心教研组,有3名教研组长为优秀党员。在全校教学工作中,党员在各级部的成绩均名列前茅,真正发挥了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

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活动,增强学生传统节日的体验感和文化感;利用劳动节、国庆节和植树节开展爱党爱国、热爱劳动、爱护环境等主题教育;利用升旗仪式、入队仪式等有特殊意义的仪式活动,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和道德价值引领作用;利用科技节、艺术节等节会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通过各种活动,锻炼了学生素质,学生卢昊晨、侯蔼庭被评为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姚思蒙被授予“齐鲁生态环保小卫士”,高翔宇被评为第六届“市优秀少先队员”。

学校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同步,学校先后荣获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省教学示范学校、省少先队规范化学校、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市规范化学校、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记者 张红艳


上一篇: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
下一篇:用山药闯出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