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本报讯 (记者 张 慧)11月26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四有两责”,狠抓食品安全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各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共治共管,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2020年省对我市考评等次为A级,位居全省第四名。

2021年是我市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持续加大、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的一年,也是省级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圆满收官、接续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的冲刺之年。市委、市政府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全力推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聚集区、餐饮示范街等六大项目建设,相继开展农村、食品摊贩等八项综合治理,加快完善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农村食品安全追溯等八大体系,推动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不断取得新突破。

食安创建成效显著。省级食品安全市县圆满收关。全市11个县区均被命名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县(区)”,并提交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申请。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创建成果丰硕。成武县、郓城县创建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曹县、巨野县、鄄城县、单县、东明县、定陶区创建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行业创建蓬勃开展。市内累计培育“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1064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处,共计55万亩,无公害畜产品认证企业76家。17处标准化农贸市场改造全面完成,食品安全区域公用品牌“菏菏美美”发布使用,“食安菏泽”品牌暨“伏羊节”影响力不断提升。“食安菏泽会客厅”等线上线下品牌推广平台作用更加明显。

规范整治力度持续加大。农产品、林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源头”管控更加严格,42家牛羊家禽集中屠宰场(点)、9家病死畜禽处理厂建成投用。农产品承诺合格证制度全面推行,全市开具合格证37097张,附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达41616吨。全市食品小作坊建档率达到100%,食品加工企业标准化管理全面推开。城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点扩大到184处,累计快检食用农产品36万余批次。2112家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实现“明厨亮灶”,持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100%,建成中央厨房30家。全市共开展食品监督抽检47935批次,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率达100%。针对冷链食品疫情风险,全市组织开展了31轮摸排登记和核酸检测,环境核酸检测40151批、食品检测72985批、人员检测347320批,结果均为阴性,实现出仓食品零污染、防控人员零感染。聚焦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突出问题大整治,今年以来,查处食品安全行政违法案件1000余件,食品领域刑事犯罪案件78起,刑事拘留104人,有力净化了食品市场环境,捍卫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维护了全市食品安全持续稳定向好的有利形势。

社会共治不断深入。充分借助市场监管媒体发布联盟,设立食品安全专题专栏,科普食品安全知识,立体化营造食品安全氛围。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我为家乡(菏泽)品牌代言”“菏泽市第二届伏羊节”、保健食品“五进”等活动,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公众提高防范意识,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市食品安全促进会作用,强化行业内部管理,引导企业加强自律。持续开展“网上识民情,线下保民生”在线交流活动,实时解答群众疑难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严格落实投诉举报办法,全时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保障公众依法维权。不断强化网上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及时化解群众遇到的烦心事,实现食品监管水平上升、案件查处量上升、群众满意度上升,网络舆情明显降低、越级投诉量明显降低、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的“3升3降”良好局面。


上一篇:人物同防 应检尽检
下一篇:肖培树来菏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