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锻造坚强领导力量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强调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常青之道,贵在自胜。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中,中国共产党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大生机与活力,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清风劲吹,擦亮“金色名片”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持续擦亮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决议中的这一深刻论述,让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深有感触。

“基层是面向群众最直接的‘窗口’,来不得半点虚假。干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群关系就容易陷入僵局、积累矛盾。”孙金娣说,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就是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把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自己的“履职清单”,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综合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多渠道筹措就业岗位、常态化文明家风评比……在党建引领下,仙林街道以网格化治理提升服务能力,网格负责人每天至少巡查2次,每月至少上门服务1次,电话、微信随时“在线”,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作风连着民心,小节牵动大局。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

近年来,广东省茂名市纪委监委紧盯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节日病”,坚持“一节一提醒”,累计向全市领导干部发送廉洁短信8.5万多人次,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162起。

“督促各地区各单位建立健全节假日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制度的同时,我们还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茂名市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杜绝‘已经严到位、严到底、严到头了’的念头。”

既要持之以恒纠“四风”,也要激浊扬清树“新风”。

“点菜点少、不够再添”“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上海市普陀区政府机关食堂内,随处可见的提示标语和宣传海报让人眼前一亮。

“此次全会决议提出‘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要求,彰显了我们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上海市普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陈愉介绍,在推出小份饭菜的同时,普陀区机关食堂还为就餐“光盘”者发放“奖励券”,以此帮助大家将节约意识落实在点滴行动里。

徙木立信,春风化雨。放眼神州大地,全面从严治党由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涤荡痼疾、扫除积弊,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为之一振。

培根铸魂,坚定理想信念

惟有理想信念之火的引领,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长征故事墙”“党史文化墙”……在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街道杨柳街,一个个展示板块组成的“党员政治生活街”里,一场“开放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着。

在讲解员的细致解说下,党员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红军与遵义百姓鱼水情深的动人故事,重温共产党人英勇顽强、忠诚为民的革命精神。

“纪律严明的红军进入遵义城后,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也因此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爱戴,这令我印象十分深刻。”老城街道纪念馆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胡家伟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自己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无愧于今天的使命担当。

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家教家风、家规家训,正借助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通过 “清风家话”故事分享会、亲子诵读红色经典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党员干部家庭中蔚然成风。

如何筑牢党员干部家庭“防腐墙”?耀州区实行了包括开展一项“清风·家工程”、上好廉洁从政“第一课”、每逢节日发送一次廉政提醒等项目在内的“九个一”工程,将廉政文化与红色传统相结合,渗透到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


上一篇:俄罗斯矿井事故 死亡人数升至52人
下一篇:外交部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