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为创业者“贷”来“及时雨”

日前,在鲁西南花卉大市场经营鲜花绿植的陈德良,因着急需要周转资金前往银行贷款,得知银行正与市人社局合作办理创业担保贷款,手续简单并且能享受贴息。于是,就试着提交了申请,没想到只用了5天时间,15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就到了他的账户。市人社局打造的“七日快贷”模式,让很多像他一样的创业者,解决了创业资金周转不足的难题。据了解,今年,市人社局通过高位推动、优化经办流程、创新服务机制等措施不断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模式和机制,前三个季度,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72亿元,位居全省前列,新增扶持创业主体1万余家,创业带动就业3.56万人以上。

坚持高位推动。把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纳入市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实行党组成员包联县区制度,切实保障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落地,使更多市场主体能享受政策红利。严格防范贷款和贴息资金损失风险,建立资格审核多层防护机制,依托就业社保系统,对借款人申请前、贷款受理后、贷款发放后、贴息前四个环节进行数据比对,逐一核实借款人(单位)申请资格,确保创业贷款和贴息资金发挥最大作用,并安全运行。

优化经办流程。积极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我为企业办实事”等活动,通过“陪同办”“全程办”等方式检验经办服务流程,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实现了资格审核环节的精简统一,认定标准、提交材料数量全市一致。个人申请材料由原来的5项精简为2项,小微企业申请材料由原来的7项精简为4项,业务全流程政策承诺时限由15个工作日基本缩短至7个工作日以内。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各类申请人,基本实现申请当日即时受理、三个工作日内完成考察审核、七个工作日内放款,不少创业者甚至在3日内就拿到了创业贷款,办理周期远低于政策规定时限,办事质效得到较大提升,市本级直接办理量和贷款发放规模同比增长近三倍。

创新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合作银行网点遍布城乡、贴近群众的区位优势,授权各网点为创业者就近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咨询、贷款受理发放和人社资格审核帮办服务,申请人只需将申请资料提交经办银行网点,就可实现全流程业务办理。开展上门服务,联合经办银行到创业主体密集的乡村、园区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并利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讲会、现场集中发放贷款等活动,进行现场集中受理服务,变“坐等受理”为“主动服务”,让更多创业者不出村、不出镇就能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各项业务。


上一篇:我市无疫区建设通过省级评估
下一篇:掀起全市创卫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