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信息化系统建设应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近年来,菏泽家政职业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实效,在基础设施建设、业务系统使用、平台开发、师资培训、教学服务、学生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教育信息化建设从零起步,坚持高标准规划、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实现全院数据的共享和互联互通,师生基本信息在各业务系统的一致和有效利用。逐步赶上了教育信息化的步伐,步入了信息化建设的快车道。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环境基本形成。购置了高性能超融合服务器和机架式服务器,目前服务器可用计算能力达到53.2GHz,内存容量达1.2TB,数据可用存储容量达50TB,实现自动化部署、弹性扩展、容灾备份等功能,有效地支撑了各项业务的使用。建成了主干万兆,千兆到桌面的校园网络,目前外网出口带宽达到4条千兆,开通了教育科研网,IPv6网络开始部署使用,无线网络实现了校园全覆盖,为学院的各项网络业务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建设了一个B级标准化数据中心机房,配备了UPS电源、消防报警及自动灭火系统、新风系统、接地防雷、精密空调系统、动环监控等系统为服务器、网络交换机等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环境保障;投资建设了新型智慧教室、虚拟演播室和视频编辑室,具备了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录制、视频编辑的功能。为学院今后编制网络课程资源,提高教学视频资源的质量提供了基本保障。现已开始使用,录制效果良好,得到了教师们的认可。完成了全院150间教室的可视化教学巡课系统建设,实现了网上巡课督导,提高了教学督导效率,教育教学秩序明显改善。

建设完成了20余个业务系统:包括招生管理系统、学工综合管理系统、综合教务系统、就业管理系统、办公OA系统、人事应用系统、财务网上收费系统、后勤报修系统、档案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和网站群等业务系统,实现学院主要业务的信息化。建设完成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信息门户、网上办事大厅三大应用中心,实现了全体师生多业务系统的单点登陆和信息共享,提高了使用业务系统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建成了主数据中心,实现各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和认证对接。

部署了网络防火墙、数据库审计、上网行为管理和网站防火墙,制定了相关的规范制度、运行流程和管理办法,保证了学院网络、关键数据和关键应用的安全。按照国家标准,完成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在近两年省教育厅和市公安局举办的攻防演练中,学院的网络信息安全没有出现安全漏洞或信息泄露情况,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得到网络安全部门的充分认可。

学院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信息化建设凸显成效。信息化软硬件环境的建设,为推动学院教学模式改革,逐步实现数字化教学、数字化学习、数字化服务和管理,构建新时代的智慧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各项信息化业务应用已有序开展使用,信息技术与学院的教育教学实现了初步融合;信息化教学资源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生管理服务等方面逐渐发挥重要作用。数据平台后端统计显示自2019年5月学院各项业务系统上线运行以来,仅移动端的访问量已达到了280余万人次,各项业务在实际使用中运行总体良好。

深化教学管理系统应用,教学管理信息化成效显著。综合教务系统的使用全面提高了学院在教学管理、实验实习等方面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计划的开展、课程管理、教学资源管理、教师教学评价等逐步实现信息化管理,针对部分学生开展了选修课程,试推行了学分制管理。学院在教学管理理念、模式、机制的创新,推动学院教学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坚持“互联网+教育”的理念,开展线上课堂教学,逐步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目前,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中有926门自建课程,其中新建349门、省级精品资源2门,本学期截至目前运行了3482班次,逐渐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为混合式教学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资源支持。

综合学工的使用让学生管理工作面貌焕然一新。自2019年迎新系统和网上收费系统上线后,学院每年的迎新工作再也看不见现场报到、现场缴费的排队场面,极大地减少了教师们的工作量,同时也给学生和家长一个宽松的报到体验。更为重要的是所有迎新数据都可以实时展示,学院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学生报到信息、缴费信息。学工系统的勤工助学、学生请销假等功能的使用,免除了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的 “奔波之苦”,而宿舍无感考勤和学工数据的共享将实现学工处、系部和班主任对学生宿舍归寝情况的实时掌握。


上一篇:警惕非法“村推”,铲除“网络黑号”生存空间
下一篇:以诚信为 畅行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