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蒸花糕 年年高

①邻居们热闹地团坐在一起,蒸花糕、做花馍

②花糕蒸好了,村民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③街坊邻居们将蒸好的花糕兴高采烈地端回家

在菏泽,百姓一直有过年蒸花糕、做花馍的习俗。人们将美好的愿望通过花糕的形式表现出来,祈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1月24日,在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一进村,一阵阵枣香伴随着浓厚的“年味”扑面而来。

“花糕是家家户户春节都要做的面食,每年春节期间,我们几家都会聚在一起蒸花糕。”村民曹美英告诉记者,今年是他们搬到新家以后的第六年,随着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参与蒸花糕的邻居也越来越多,热热闹闹忙得不亦乐乎。

蒸花糕要先把发好的面团揪下一块,擀成圆饼做花糕底。取一小块面搓成细长条,围着底盘粘一圈,里面放满红枣,然后再盖上一层圆饼,依次重复以上步骤。需要注意的是每层圆饼需要越来越小,到最后用一个带面花的红枣按在正中央,一个完整的花糕就做好了。

每个人做的方法不同,花纹也不同,团面和红枣经过村民们的巧手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或大或小,或高或低,样式可谓花样繁多。

“这个是四层的,顶部这个花纹是牡丹造型,蒸好后想着给孩子们送去。”曹美英说,“以前我们都用大锅蒸,一个地锅就蒸一个。现在村里讲究环保,都用机器蒸。今年参与人多,预计得蒸70多个,多余的都会分给其他邻居们,大家一起吃……”

据了解,红枣寓意生活红红火火,甜甜蜜蜜。“蒸花糕”的“蒸”象征“蒸蒸日上”,糕与“高”同音,而且一层比一层高,寓意日子红红火火,生活年年高、步步高。

经过蒸制后的花糕造型生动,造型清新、吉祥喜庆,让人直咽口水,在增加春节喜庆气氛的同时,也寄托了人们对新年新生活蒸蒸日上的美好愿望和祝福。 文/图 记者 李保珠


上一篇:办实事 解民忧 暖人心
下一篇:历史多灿烂 文化生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