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心”的高度 “心”的希望

“近日,在菏泽市立医院手术室,随着一名患者的手术切口被缝合,心脏大血管外科第100例手术成功完成。在这100例手术当中,年龄层从5岁孩童到耄耋老人。手术涉及主动脉夹层、冠心病、瓣膜病、先心病、大血管病变等各类心脏外科的病种,所有的手术均获得成功,手术无一例死亡。

科室仅成立半年,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在科室主任周成运的带领下,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危急的生命,拯救了一个又一个险些破碎的家庭,科室的飞速发展更有力推动了菏泽市立医院学科建设。诚如周成运所说,“我们只有把学科做大做强,让社会知道我们可以做而且做得好,才能让更多的患者及时来到这里,获得救治,这是我们的根本出发点。”

开创先河 优秀团队助推学科发展

菏泽市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2021年年底,医院率先在菏泽市设置心脏大血管外科,由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周成运担任科室主任。目前,科室拥有独立的专科百级层流手术间1间,拥有进口体外循环机1台等全套进口手术、监护、治疗设备,价值数千万元,成为集心脏大血管疾病门诊、病房、监护室、手术室、实验室、影像诊断、介入治疗为一体的心脏大血管病外科诊治和科研中心。在国内、省内及菏泽市开展的新手术、新技术达数十项,整个技术团队充满精益求精、创新进取的朝气,技术水平日臻精湛,手术数量与日俱增,对各种复杂心血管疾病的手术治疗在省内居领先地位、在国内业已跻身先进行列,多个领域在全国具有突出的影响力。

面对成绩,周成运谦虚地说:“这是我们医院综合实力强的表现,是我们心脏团队、ICU医护人员、麻醉手术室团队一起努力的结果。”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的成功开展要靠团队协作,一台手术需要心脏外科医生、麻醉师、护士等多名医护人员协同作战。今年以来,菏泽市立医院以心脏外科手术为切入点,整体带动了麻醉、体外循环、重症监护、超声科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有力促进了心脏外科学科建设的发展和整体水平的提高。

“心脏手术风险大,对此,我们手术室成立了以副护士长贾伟宏为首专业组,派出骨干力量赴上级医院学习,在术中更是严丝合缝,密切配合团队。”手术室护士长南慧敏说。麻醉科在主任医师苗韶华的带领下,也给予了心脏外科极大的支持。“由于心脏外科麻醉复杂,所以麻醉医生都要术前很认真全面地制定方案,与手术医生充分沟通。手术日提前好几个小时来到医院,顺利地进行了术前的准备,保证了心脏手术的顺利进行。”苗韶华表示。

大义担当 倾力救治托起“心”的希望

日前,患有唐氏综合征的23岁孕妇李女士因胸闷,口唇、指甲紫绀到菏泽市立医院进行救治。完善检查后,产科医生发现李女士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同时伴有肺动脉高压、二尖瓣狭窄、二尖瓣轻度脱垂并关闭不全、三尖瓣关闭不全、妊娠合并心力衰竭。在进行了多学科联合会诊后,产科为患者实施剖宫产,手术十分顺利,患者转入ICU接受进一步治疗。但是,难题又摆在了医生面前。患者作为产妇,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现术后血氧饱和度低,心功能差,收治到哪个科室能得到最佳救治呢?对此,菏泽市立医院再次进行了多学科会诊。“患者最要命的是心脏问题,转到我们科室病房,我们将全力进行救治!有信心也更有能力!”周成运和团队挺身而出,将产妇转到心脏大血管外科展开救治。

因实施了剖宫产手术,患者需一个月后再行心脏手术。在心脏大血管外科,医护人员们倾力治疗,三周的时间,患者的血氧和心功能终于具备了手术指征。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张绍华告诉记者,患者室间隔缺损2厘米多,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高压达到了80—90mmHg,为正常值的三至四倍,一旦形成艾森曼格综合征,将生存希望渺茫。手术难度极大,手术中失血大,周围边界不清晰,医生修复难,同时患者动脉导管太粗,加重肺动脉高压,缝合也是个难题。5月11日,由周成运主刀,张绍华、王明建共同为患者实施室间隔缺损人造补片修补术和动脉导管未闭切断缝合术。手术4个小时,过程十分顺利。

然而此时,新的问题又来了,术后患者要转入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里展开观察,但患者因智力低下,见不到亲人难免不安,再加上身上插管较多,一有不适就会触摸甚至想拔掉,为避免患者的举动造成生命危险,护理人员24小时轮流看护。患者拔气管后不会咳嗽,护士长崔玉红就自己咳嗽,让患者试着模仿掌握,咳得自己嗓子都哑了还在坚持。


上一篇:中北·新都心项目二期交付
下一篇:绿地·观天下南区首栋楼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