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李刚:豆香飘逸飨万家

“选豆、浸泡、磨浆、煮浆、点浆……制作流程一道也不能少,一道也马虎不得,每一道工艺都是考究的。”腾鑫豆制品加工车间负责人李刚说。

近日,记者走进定陶区南王店镇田楼行政村村头的腾鑫豆制品加工车间,豆汁的鲜香瞬间扑鼻而来,一颗颗不起眼的小黄豆经过加工,豆腐、豆皮等豆制品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

点豆也能成“金”。在李刚眼里,小黄豆能做大文章。

“我家是豆腐世家,父亲磨了一辈子豆腐。在父亲的熏陶下,自懂事起,我便时常帮父亲打下手,早早就熟悉了做豆腐的全套工序。”李刚说。

豆制品制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据李刚介绍,要想做好豆腐,就要选优质的大豆下水浸泡,夏天要四五个小时,冬天要到十几个小时,豆子浸泡的时间长短跟产量有着很大的关系。豆子上机器碾压的时候,压得细,才会产量高,压得粗,产量就低。

“原来我的车间只是一个家庭作坊,规模小、产量少,收入勉强能够应对生活开销。”李刚说,“我也曾有过扩大生产规模的想法,但因资金、土地、销路等种种原因,不得不面对现实。”

2016年,省民政厅派驻第一书记毛腾家访时,来到了李刚的豆腐小作坊,并对其豆制品加工作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即便有了扶持其扩大产业规模的想法。

“当时我感觉省里派下来的干部,驻村时间短,很难抽出精力帮我发展产业,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李刚告诉记者。

几天后,毛腾再次联系李刚,表达了准备利用30万元扶贫资金帮助其购买机器设备时,李刚才突然发觉,自己产业发展的机遇来了。

购入新设备、建设新厂房……李刚的小作坊摇身变成了加工厂,产品种类也增加到了20余种。目前,车间每天消耗1000斤黄豆,生产出1000斤豆腐、600斤豆皮,产品主要供往农贸批发市场、学校等,年产值200万元左右。

“李刚的豆制品加工车间,不仅为村民提供了部分就业岗位,而且每年还为村里带来了集体经济的分红收益。现在李刚信心满满,还想着继续扩大自己企业的规模呢!”田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照龙说。 记者 王振宇


上一篇:樱桃红了 日子火了
下一篇:以案释法:承诺放弃社保,还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