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核酸检测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当前,我市出现新冠疫情,正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在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个人应如何做好相关防护呢?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孙秀华。

据孙秀华介绍,核酸采样时,要服从、配合政府统一安排,遵守相关防护要求,避免扎堆聚集,坚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履行好对他人和社会的健康责任。大规模核酸检测时,因存在人群聚集等情况,在采样前、采样中、采样后务必要做好以下几点:

采集前,要尽量预登记信息,按规定时间前往核酸检测点;正确佩戴口罩,只有在采样时才能取下口罩(采样完毕请立即戴好),多准备几个备用口罩,方便污染后随时更换;随身携带纸巾,采样中可能会出现不适,如流泪、打喷嚏等情况;由于医护人员防护严密,可能听不清讲话,请随身携带身份证,并提前打开健康码,节约时间,提高采样效率;为了避免呕吐等情况,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采集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嚼口香糖等,以免频繁吞咽影响咽喉部病毒富集,影响检测结果。采集鼻咽拭子前,被检测者应告知采集人员是否有相关既往病史或相关事项,例如:鼻腔手术史、鼻中隔离弯曲、血液病、咽喉病,或服用抗凝药物相关危险因素。

采集中,排队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不聚集、不交谈,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临近检查时减少吞咽,不做清嗓子的动作;口咽拭子检测时,头后仰,要张口发出“啊……”的音。采样后应立即戴回口罩;采样过程中如出现不适,想要咳嗽、打喷嚏时,就使用纸巾或手肘遮掩;采样过程中,请注意手部卫生,不要用手触碰采样台、医务人员防护服等,避免污染,也不要将任何物品放在采样台上。

采样后,应注意手卫生,有条件者用消毒纸巾、免洗手消毒液、酒精湿巾等擦拭双手,戴上备用口罩,将废弃口罩投到指定的医用垃圾袋。完成采样后立即离开采样点,不要在采样地点周围吐痰、呕吐、逗留、询问或交谈。尽量不乘坐交通工具,可步行或骑行。如果核酸检测量非常大,检测报告出具时间可能会延后,请及时关注查询检测结果信息,一旦检测结果阳性,请积极配合医疗机构做好后续的排查、转运处置等工作。

孙秀华告诉记者,在工作人员规范操作、人人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户外空气流通的情况下,大规模核酸检测中交叉感染的风险很低,大家不用过度担心。 记者 马琳


上一篇:“八项注意”做好家庭日常消毒
下一篇:团队协作成功救治超低体重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