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重拳出击 校外培训狠治理

为切实消除教育领域的疫情传播风险,7月25日、26日,市教育局连续下发3个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发挥“双减”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立即成立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专班。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压实镇街、社区(村)责任,城区充分发挥政法网格员、城管网格执法员的作用,乡镇、村充分发挥包村干部、村委会作用,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再次进行拉网式、起底式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所有培训活动一律叫停。

市教育局切实加强督导检查,抽调副县级干部组成10组,分头到各县区督导关停各类聚集性培训机构,确保市域内教育培训活动全部清零,无学生聚集,切断病毒传播渠道。

闻令而动 一抹红色有温情

市教育局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彬前往曹县做好社区管控和社会服务工作,机关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同时,各县区、各学校纷纷成立志愿服务队,积极对接社区。目前,全市教育系统10000余名机关干部、教职工、学生志愿者投入抗疫一线,汇聚成一股强大的防疫力量。

“请戴好口罩,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在各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有效保障了核酸检测采集工作的顺利开展。

抗疫一线,大学生志愿者同样“疫”无反顾贡献着青春力量,志愿者化身“志愿红”和“天使白”,与医护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斗,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疫堡垒。

挺身在前 学校变成隔离点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市教育局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将符合条件的学生宿舍改为隔离场所,截至8月2日10时,全市共准备了30所学校为临时隔离点,共计隔离人员11838人。

为确保隔离人员按时入住,市教育局机关主动担当作为,全局人员凌晨4时集合打扫隔离学校,按照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确保隔离人员顺利入住、舒心隔离、平安出校。

同时,市教育局也压实学校安全责任,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全力做好服务的同时,对教室、办公室、化粪池、下水道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对安全隐患进行全覆盖排查整治,坚决消除隔离结束后病毒潜伏风险,为秋季学期开学创造安全的校园环境。

用“心”战“疫” 家校联动抗疫情

为保障孩子在疫情期间的健康成长,8月2日,市教育局发布倡议书,号召学校和教师创新研究疫情形势下的教育教学方法,主动关心关爱学生,仅8月3日一天,就有9806名教师开展线上家访,覆盖学生10000余名,深入了解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针对线上家访发现的问题,市教育局以各县区教体局和学校心理健康专家组成员为依托,以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为主导,广泛宣传心理健康常识,引导学生调整自己的情绪,远离负面情绪干扰。

一条条微信,一个个电话,一次次视频,不仅缓解了家长、学生紧张焦虑的心情,提高了暑期学习质量,还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让家长感受到了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与期盼,让老师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学生的假期生活和学习情况,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爱心助力 同气连枝共风雨

向“疫”而行,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冲锋在前,当起“先锋队”和“排头兵”。还有一部分师生,他们无法走向一线,同样以不同的方式为战胜疫情做着力所能及的事。

巨野县董官屯镇教职员工本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坚定信念,义不容辞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董官屯镇中心校校长任宪义倡议下,党员为抗疫踊跃捐款10000余元,为坚守在一线的志愿者送去物资和抗疫物品。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成武县九女学区向全体教职工发出防疫捐款倡议,号召全体教职工为抗疫贡献微薄力量。九女学区师生为奋战在前线的工作者捐赠口罩52000只,防护服240套,总价值2.2万余元。各位老师积极响应号召,还在本村进行捐款捐物,总价值一万余元,为一线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坚定了抗疫的决心。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师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踊跃捐资捐物,将点滴的温暖汇成大爱江河,为助力全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记者 张红艳


上一篇:聂元科到牡丹区调研复工复产工作
下一篇:引江济淮金寨南路桥主桥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