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人民军队有决心有办法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王逸涛 高蕊)“演训有力展示了人民军队高昂的战斗意志和过硬的作战能力,说明我军完全有决心有办法有能力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针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开展规模空前的实战化联合演训,军事专家说。

“能打仗、打胜仗能力有很大提升”

连日来,战区部队闻令而动,敢打必胜,坚决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使命任务。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认为,此次实战化联合演训成果显示我军能打仗、打胜仗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第一,表明我军大体系支撑下的联合作战能力有很大提升。此次演训,多军种、多区域联合行动,检验了体系支撑下战区部队联合感知、联合指控、联合杀伤、联合保障等实战化能力,展现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最新成果。“这是我军首次环绕整个台岛组织联合海空演训,实战背景非常强,充分反映了我军体系支撑下的联合作战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孟祥青说。

第二,表明我军的远域拒止能力有很大提升。这是我军首次将靶场设在台岛东侧。

第三,我军的精确打击能力也有很大提升。4日,东部战区陆军多台新型远程箱式火箭炮在台湾海峡实施了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了精确打击;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了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

孟祥青说,这是我军首次组织火力穿岛实弹射击,而且穿越台岛爱国者导弹密集部署区域,在美“宙斯盾”舰的眼皮下精准命中目标,这反映出我军已经解决远海远域看得见、打得准的问题,“我们的常导突防能力非常强,既不怕你拦,你也拦不住”。

第四,表明我军海上立体作战构建能力、战区间协同配合能力有很大提升。此次是我军第一次组织航母编队威慑演练,构建了海上立体作战体系。同时,参与这次行动的兵力以东部战区为主,其他战区的兵力也都有参加,这反映了我战区间协同配合能力有了很大增强。

“人民军队展现出高昂精神风貌”

地面战炮轰鸣,海上“蛟龙”出击,空中“利剑”出鞘。此次演训中,陆军“渡江英雄炮”所在旅、空军“王海大队”“杜凤瑞大队”、海军“海上先锋艇”所在支队等英雄部队都参加了这次演训,展现出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说,此次演训展示出了我军高昂的战斗意志和坚强的战斗作风,表明我军官兵有坚强的决心、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粉碎一切分裂图谋。

在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导弹发射现场,接到发射命令后,指挥员指挥若定、沉着冷静,官兵训练有素、敢打必胜;东部战区空军、海军航空兵闻令而动,连续出动多类多型战机锤炼作战能力;东部战区海军连续展开行动,随时准备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广大官兵纷纷表示,只要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保证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人民军队展现出高昂精神风貌和顽强战斗意志。”孟祥青说。

“加剧挑衅,我们的反制就更猛烈”

“此次演训选择环岛六大区域,范围广、靠岛近、力度大、要素全,对台岛形成了包围之势,有力塑造了促进统一的战略格局。”专家说。

当前,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台湾问题必将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解决。张军社认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没有改变,只要有一线的和平希望,就要做100%的和平努力。

14亿中国人民和人民军队坚决不答应“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任何妄想。“只要‘台独’向前走一步,只要外部干涉势力加剧挑衅,我们的反制就更猛烈。”孟祥青说,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拿台湾问题做文章、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行径注定失败。


上一篇:海南本轮新冠肺炎疫情 确诊病例达525例
下一篇: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