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单县职业中专:四大工程提内涵 六维并举育人才

日前,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赛项中,单县职业中专获得金牌(右图),在技能大赛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

今年,单县职业教育捷报频传:单县成功入选省“2021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市县”;单县职业中专申报的单县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支持项目;单县职业中专职教高考实现重大飞跃,参加职教高考学生共118人,本科上线60 人,本科上线率达到50.84%。

单县职业中专在“尊其身、成其业”核心理念基础上,创新构建了“四大工程提内涵 六维并举育人才”发展模式。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以内涵发展为动力,全力推进职教高地建设,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办学水平、影响力持续攀升。

为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单县职业中专积极推进匠心传承、团队登峰、名师引领、竞技争鸣四大工程建设。

匠心传承, 弘扬师道行风范。以晨会、例会、党员会为载体,积极开展党员宣誓、教师宣誓活动,践行“自尊自信、惟精惟一”的学校精神,汇聚学校发展动力。并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学校学期文化建设主题及个人工作实际,开展教师论坛,倾力打造“红心向党、匠心传承”主题修身平台,突出立德树人和精技强能特色,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者风范,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显著提升,培养了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团队登峰,共筑发展新高地。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精细分析教师需求和教师发展目标,强化师德、能力和业绩导向,明确教师发展路径标准,精准制定教师团队建设三年培养方案和评价机制,着力打造行政管理、专业带头人、科研、德育、项目建设、社会培训“六位一体”优秀团队,定期开展业务能力培训学习,不断提升专业团队工作能力,形成以团队带动全员发展的内生发展新局面,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快速发展。

名师引领,薪火相传促提升。以齐鲁名校长、名师工作室为引领,制定教师三年成长规划,优化和落实教学质量评价机制, 开展名师示范课、公开课,新教师过关课、诊断课、教坛新秀等活动,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教科研能力和班级管理水平, 师资队伍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得到整体提升。培养齐鲁名校长、齐鲁名师各1人,齐鲁文化之星1人,市县教学能手68人,市首席技师2人。

竞技争鸣, 精益求精提水平。为落实“三教”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以“立足专业优势,推进素质拓展”为主轴线,加强战略思考和系统谋划,制定学校、专业部、教研组三层教学能力竞赛机制,完善建设教学能力大赛和职业技能大赛方案,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课题研究、精品资源课程建设等各种活动,实施全员参与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深入推进课程建设,构建科学高效的课堂生态,切实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培养国赛优秀指导教师5人,省赛优秀指导教师14人,省教改项目主持人12人。

为了助力学生成长,单县职业中专积极搭建文化育人等“六维育人”体系。

文化育人,立德铸魂守初心。以“尊其身·成其业”的核心理念为引领,围绕“多元人才,行业状元”的培养目标,确立了“做有尊严而幸福的职专人”的校训,形成了“怀责心自正,技精气自华”的校风,“德馨化人,业精润能”的教风,“情智共长,知行蕴乐”的学风。全面优化校园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编写了《湖西红色文化读本》等5本“红心向党”系列校本教材,积极推动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进课堂、企业文化进校园,全校师生自觉地将学校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制度育人, 遵规守纪知敬畏。学校加强顶层设计,编制了学校发展规划和9个专项规划,修订完善了20余项规章制度。以学生为本,从严管理,注重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和良好思想品德的培养,建立学生成长档案,编制《学生手册》,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强化学生遵纪守法意识,深化制度育人实效;完善班主任例会制度和班级量化管理制度,注重德育工作管理人员、班主任的选聘和培养培训,优化德育结构,全面推进全员育人“一师一舍”制度,全方位关注学生成长,建立师生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保障体系,为学生搭建起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课程育人,思政教学夯根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程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通过思想教育论坛等途径,探索新时期中职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规律和途径,提升教师的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程,在语文、数学、专业课等其他课程实现课程思政全面覆盖,赋予课程思政价值引领的重任,提升各种专业学科的育人成效。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以校内劳动技能教育为主,以校外颐养院、生态园、社区、企业为辅,搭建了“1+4”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夯实中职生成才的根基。


上一篇: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投放超百亿元
下一篇: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