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防汛护堤

民谣曰:甩开胳膊挺直腰,脚步站稳好登高;你也拉,我也抬,抬了河土垫河崖;河崖修得高又宽,挡住河水归流湾;头号抬筐可劲装,抬上大堤放当央,排着筐头不要慌。

早些年,黄河上还没有建水电站,洪水得不到疏浚调控,一到汛期,防汛抗洪便成为头等大事,特别是黄河到下游已是悬河,高出地面十几米,简直是悬在两岸百姓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人惊恐不安。每年七八月份,雨季来临,防汛护堤便成了政府和群众的当务之急,大家准备好车辆、抬筐、秫秸、柳枝、铁丝、绳子、石块、黄沙,严阵以待。黄河滩区的居民也人心惶惶,忙着把老人孩子、牲口粮食转移到大堤以外。此时的黄河堤上,人头攒动,红旗招展,一番大战来临的势头。

涝时防汛,农闲时也要挖河筑堤。旧时,尚无大型工程机械,挖河工地便成了民工的海洋。大家车拉肩挑,口号此起彼伏,工地上红旗飘扬,堤坝上窝棚连成一片。鲁西南地区的水利工程很多,黄河复堤、运河疏浚、淮河深挖,再加上地方的黄水灌区、提水工程、洼地排涝,动不动就动员几十万或上百万民工齐上阵。其中挖河的活儿最难干,河床泥泞一片,河堤又高又陡,一挑河泥死沉死沉的,一车紫泥四五个劳力拉不动,但工地上却是热火朝天,斗志昂扬,民工们个个精神十足,像是不觉累似的。

当时广为流传的一首歌谣,最能描绘挖河护堤的奋战场面:社社红旗展,村村连成片,早起三点半,一天三送饭,推着星星走,赶着日头转,活着干,死了算,脚磨破,手磨烂,坚决完成大会战。 文/丁明烨 画/王世会


上一篇:吉祥寺史话
下一篇:中药“知母”来历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