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无尽的脆弱与混乱”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被联邦调查局人员突袭“搜家”调查事件持续发酵。特朗普1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这一行动是“完全闻所未闻和难以想象的”,是“对民主的偷袭”。

连日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及双方支持者激烈对抗,不仅有人发出人身威胁,还发生了针对联邦调查局的暴力事件,美国社交网络上频频出现“内战”一词,政治极化和社会撕裂可见一斑。美国舆论担忧,随着对特朗普调查的推进以及中期选举临近,美国党派斗争和民意对立或将不断加剧并引发更多难以预料的冲突。

两党激斗

根据美国联邦法院公布的信息,特朗普涉嫌三项刑事犯罪,包括违反《反间谍法》、妨碍司法公正以及非法处理政府文件。这次搜查行动被媒体解读为对特朗普调查的“重大升级”。《纽约时报》用“史无前例”来描述对美国前总统的“搜家”行动,并指出“(党派)争斗被陡然公之于众”。

目前,距离中期选举只有不到三个月时间,此时出现的这一调查事件在美国国内引发轩然大波。两党均欲借此事大做文章,试图捞取更多选票。

共和党方面,特朗普否认有不当行为,称文件已被解密,并指责司法部“玩弄政治”,抨击民主党人“政治迫害”以阻拦他再次竞选总统。共和党议员几乎态度一致,痛批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的行动出于“政治动机”。纽约州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爱丽丝·斯蒂芬尼克说,民主党政府将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武器化”以针对政治对手。对此,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应立即进行监督、问责和全面调查。佐治亚州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公开呼吁取消对联邦调查局的拨款,并起草了针对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的弹劾条款。

民主党方面,白宫否认对特朗普住所海湖庄园遭突击搜查提前知情,并拒绝评论司法部正在进行的调查。加兰回应说,共和党人对司法部以及联邦调查局的攻击没有根据。

与此同时,特朗普还面临其他多项调查,包括司法部和国会众议院分别对国会山骚乱的调查,以及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对特朗普集团商业行为的民事调查等。随着这些调查继续推进以及中期选举临近,两党争斗将愈演愈烈。

严重撕裂

近年来,美国党派斗争日趋激烈,民众对立情绪愈加尖锐,美国社会在许多涉及价值观的议题上已陷入严重的两极对立状态。尤其是2021年1月的国会山骚乱事件,标志着美国社会的撕裂达到十分罕见的程度。

而今,围绕特朗普遭调查事件的严重对立成为美国政治乱象的又一标志,也印证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评论:国会山骚乱事件可能只是美国民主“更深层次撕裂的前兆”。

美国《政治报》网站在特朗普被“搜家”后进行的民调显示,69%的共和党选民认为搜查是出于“政治动机”,只有11%的民主党人这样认为;81%的民主党选民认为搜查与“犯罪证据”有关,而共和党人的这一比例仅为16%。美国民调机构拉斯穆森公司的一项民调也显示美国选民在此问题上分歧严重:约50%可能参加投票的选民赞成联邦调查局的行动,另有46%的人反对。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日前联合发布的一份内部情报通告,在特朗普被“搜家”后,针对联邦政府人员的威胁明显增加。有人威胁在联邦调查局总部安置“脏弹”,并呼吁发动“武装反抗”。

美国多地近日接连发生针对联邦调查局的暴力或威胁事件。据美国媒体报道,一群特朗普支持者14日持枪聚集在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的联邦调查局办公楼前,抗议对特朗普的“迫害”。11日,一名持枪男子试图闯入联邦调查局辛辛那提市分局访客安检区,并在驾车逃离途中与执法人员交火。该男子最终被击毙。

内乱加剧

近年来,美国党争恶斗加剧,“权力制衡”沦为“否决政治”,“身份政治”向社会各层面扩散,种族仇恨甚嚣尘上,贫富鸿沟持续扩大。

今年以来,美国政治乱象更是层出不穷:美国两党政客在中期选举前竭力操纵选区划分,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枪击案等重大枪支暴力悲剧一次次撕开控枪问题的伤疤,最高法院在女性堕胎权问题上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决引发全美“政治地震”……

长期追踪多国政治风险指标的盖奥库安特公司创始人兼联合主管马克·罗森贝格说,在所有发达国家中,美国的政治风险最大。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史教授朱利安·泽利泽指出,一位前总统受到多起调查,是当前美国政治和社会矛盾的突出反映。“这就是一种无尽的脆弱与混乱状态,没有明确的办法可以改善这一切。”


上一篇:留住未曾远去的乡愁
下一篇: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史文清被判死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