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书香浸校园 文明润芳华

校园干净整洁,绿树葱茏,果实飘香,书香浓郁,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校园里,有老师勤教的身影,有学生朗朗的书声,有师生互相问好的微笑……走进牡丹区长城学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近年来,牡丹区长城学校坚持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习惯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努力把学生培养为具有基本品格、基本修养、基本技能的未来现代公民,走适合学校发展的特色之路,创造适宜学生发展的教育模式,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2019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2021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

以思想道德教育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学校依托校园文化长廊、德育长廊、广场雕塑、景观小品、毕业纪念园等设施,为校园文化建设搭建骨架。“‘红色教育’系列主要分布在文化长廊和德育长廊以及教学楼、办公楼,‘养成教育’系列主要分布在宣传橱窗内及花池、草坪的文化牌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分布在校园里、文化墙上,‘素养教育’系列主要集中在实验楼和各个功能室。”牡丹区长城学校校长刁颜青介绍。

近年来,牡丹区长城学校以思想道德教育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利用每月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国家各种法律法规。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政治素养和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教育观念进一步转变,事业心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在教育叙事、主题演讲、历史党课、思政金课、书香家庭评选等活动中,多名教师获省、市、区级荣誉。

同时,该校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学校电视台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系列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开展集体道德实践活动,鼓励各年级自主设计开展创新实践活动。

以特色文化创新文明创建模式

自2021年启动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来,牡丹区长城学校秉承“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理念,通过美化育人环境、营造书香校园、优化学科教研等途径,逐渐形成了具有本校特点的“三原色”特色文化(家文化、行文化、研文化)的教育理念。

长城学校精心美化教室和办公室及各个场所,营造温馨雅致的学习与办公环境。走进长城学校,无论是走廊上琳琅满目的学生书画,还是教室内精彩纷呈的板报设计,都给人一种家的感觉,浸蕴着热情与温馨。

学校还积极开展“共学共研共成长”教研组学习交流活动,坚持“名师引领、教艺磨砺、艺美展示”的思路,把课堂创设成心智交流、灵性启迪的生命发展场所,从情感、语言、手段、方法等方面锤炼课堂。

以全员阅读呈现文明创建活动

牡丹区长城学校秉承“把学校建在图书馆里”的阅读理念,开展全员全程全科校园阅读。每个学期初,学校都为学生推荐书目,开设名著导读课和自主阅览课,开展各种朗读、演讲比赛活动,让他们爱上阅读。举办“让名著阅读丰盈生命”读书活动,让学生了解名著的哲理之美;开展读书漂流活动,更好的将课外读物与课堂学习结合;举办“纸上踏青”世界读书日拆盲盒阅读活动,体验快乐阅读,培养终身阅读的习惯。

“为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校园氛围,为青少年的美好人生打上鲜明的中国底色,我们以教师专业阅读和学生阅读课程为切入点,让教师带动学生、学生推动家庭,以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为载体,推动省级文明校园的创建。”刁颜青说。

为促进教师读书专业化,每学期举行班主任阅读汇报会,共同探寻班主任专业化成长之路;教研组开展“同读一本书”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人文素养。学校面向全体老师招募读书社社员,现有追光、知鱼、看云、班主任、教研组长、青年工作坊六个读书社,40%教师入社。为推动学生读书制度化,该校创设了良好的阅读环境,不仅配备了14个图书馆阅览室,还在每个班级配备了图书柜,倡议建立家庭书橱,大家采取图书馆借阅、学生自筹、图书漂流等形式充实各种图书,学生轮流做班级图书管理员,教室变书屋。

且行且思,一路芬芳。牡丹区长城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起点,坚持人文和科学并重,持续完善文明校园体系建设,实现文明教育更持续化、常态化。 记者 王浩


上一篇:让道路为城市发展“舒筋活络”
下一篇:东明:做活水文章 念好节水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