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为残疾人托起“稳稳的幸福”

“医院残疾人康复工作开展的情况怎么样?”

“学校的特殊教育进行得如何?”

……

为深入了解全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山东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有关情况,查找问题和不足,让广大残疾人更好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9月26日至2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进行了执法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到定陶区、单县部分现场。实地察看过程中,每位检查组成员都认真研读相关法律法规,不时就有关条款相互交流、积极讨论。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听取汇报,严格对照检查,当面点出问题和不足。

“在市、区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定陶区残疾人体育中心先后选送残疾人运动员300余人参加国内外各项赛事100余场,累计获得金银铜牌324枚。”定陶区残疾人体育中心负责人汇报说。

“你们为特殊群体争了光,希望再接再厉,不断超越自我,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在定陶区残疾人体育中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磊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对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拼搏意志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单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执法检查组先后走进儿童康复训练功能评定室、运动治疗室、物理因子治疗室,全面了解残疾人康复救助、辅助器具适配等工作情况。

“该中心为肢体、智力、孤独症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教育、医疗等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满足了残疾儿童的康复需求,是我市全力推动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值得点赞!” 检查组成员王志华说。

实地察看的所见所闻,群众的真实表达,令执法检查组印象深刻。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认真贯彻执行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等系列法律法规,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全市残疾人事业呈现良好势头。

成绩固然喜人,但问题依然不容忽视。执法检查组发现,当前我市还存在残疾人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深入、残疾人保障和服务有待加强、残疾人康复工作仍需强化、无障碍环境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困难和问题。在召开的执法检查座谈会上,部分检查组成员进行发言,为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更好落实建言献策,提出了意见建议。

检查组成员李海峰建议:“要加大力度,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真正解决残疾人就业、康复及大病兜底三大疑难问题。”

“切实加强对残疾人保障工作人员的培养、选拔和任用,强化工作人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造就一支热爱残疾人事业、倾心为残疾人服务的队伍。”检查组成员季国梅建议。

一个个“金点子”,凝结着执法检查组成员心系发展的拳拳之心;一条条好建议,体现着他们一心为民的殷殷之情,汇聚成开展残疾人保障工作的整体合力。执法检查组成员对我市深入推进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和残疾人事业所取得的成绩由衷赞叹,更对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上一篇:市属国企着力打造“一企业一党建品牌”
下一篇:央行: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