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水清岸绿河湖美 人水和谐幸福长

鸟瞰秋日的东沟河,酷似一条腾飞的青龙,碧波荡漾。以东沟河为依托的单县东沟河水利风景区内,亲水堤岸、荷风栈道、水生植物等引人入胜。

单县依托水利工程,以“建设绿色长廊,打造休闲宜居服务高地”为主题,对东沟河进行了综合治理,累计投资3.6亿元,把昔日“脏乱差”的河流建设成为集生态、景观、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水利风景区。

东沟河治理是单县水务局十年来奋力治水兴水的缩影。十年来,单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加快河道综合治理,完成东鱼河、太行堤河等5条河道的治理。治理河道67.15公里,改善除涝面积47.52万亩,完成工程投资22234.5万元。完成土岗寺、陈溜、前张楼等7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10242万元。即将建成蓄水的大沙河水库,可利用黄河水,解决单县南城、北城等9个乡镇(街道)共49.23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十年来,单县农田水利建设有效提升。2012年以来,单县共计新打机井3269眼、配套机井3651眼、安装水泵3651套、安装射频3651套。徐寨节制闸灌区总设计灌溉面积21万亩,浮岗水库灌区耕地面积为29.5万亩。2018年开始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21年完成全部改革任务,总改革面积166.08万亩。闫潭、谢寨2个市管引黄灌区,有效灌溉面积92.9万亩。

十年来,单县水务局坚持把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建设完成蓄水能力716万立方米的月亮湾水库,日供水能力2万吨的月亮湾净水厂、2万吨的浮岗镇净水厂、5万吨的华都净水厂,59处应急水源供水井以及覆盖全县22个乡镇(街道)的供水主管网3153公里。“十二五”以来累计完成投资8.8亿元,基本解决单县2480个自然村、90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8%。

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全面建立。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责任体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清河行动”“清四乱”“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等重要河湖整治行动,辖区内河湖“四乱”现象基本清除。

水资源管理持续加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三条红线”,落实“四项制度”,先后创建了全省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县、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等荣誉称号。截至2021年底,全县纳入压采方案138眼取水井已完成压采87眼,压采水量762万立方米,确保到2025年全部压减超采水量,全部封停超采自备井。

单县水务局先后获得全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全省防汛抗洪先进集体等荣誉。

十年间,单县奋力治水兴水,如今,老百姓用水无忧,切实享受到了水之利。今后,单县将一如既往全面提升治水兴水水平,不断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一篇: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下一篇:“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学习强国达人赛总决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