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菏泽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 张慧)9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菏泽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审计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今年,市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职能定位,聚焦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认真开展“经济体检”,主要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预算规范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进行跟踪审计、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四个方面开展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据发布,从审计结果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特别是加大对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增强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财政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采取措施化解收支矛盾,有效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审计中,市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执行财经法纪制度情况的监督,揭示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和问题,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力。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围绕审计工作新任务、新问题、新情况,市审计局找准改革攻坚点和创新突破点,在推进审计理念、方式方法、技术手段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审计质效,促进释放改革动力和活力,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推进完善审计监督体系。二是加强统筹调度,推进审计全覆盖。强化统筹协调、科学规划,进一步加大审计统筹力度和精准度,优化审计项目管理和审计资源配置,特别是在财政、经济责任、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民生等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融合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三是深化科技强审,提高审计现代化水平。在圆满完成金审三期建设基础上,积极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新模式,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全面推行业务主审、数据主审“双主审”模式,发挥好数据分析团队作用,开展大数据比对分析,挖掘疑点线索,提前锁定重点审计对象和审计事项,找准切入点,做到事半功倍。四是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审计实施中就充分考虑审计建议和后续整改,力争做到查处问题稳准狠、督促整改真全实,审计建议提得出、落得下。


上一篇:全市打击逃废金融债务工作推进会召开
下一篇:张磊与市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廉政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