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继承优良传统 构建廉洁新风

□ 王贞贞 袁建民 王恩标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古代贤人志士历经数千年积累沉淀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所在,也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树立民族自信、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在反腐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的当下,学习研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范畴中的廉政文化,借鉴古代社会的反腐经验和成果,从中挖掘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的资源、寻求传统廉政文化中蕴含的有利价值,实现古为今用,古今结合,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从“不敢腐”“不能腐”走向“不想腐”。

中国优秀传统廉政文化是古代思想家、政治家及人民群众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包含廉政思想、制度、行为和社会文化的总和。中国传统廉政文化蕴含了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思想,仁者爱人、以德立人的思想,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的思想,清廉从政、勤勉奉公的思想,俭约自守、力戒奢华的思想,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的思想,慎独礼治、表里如一的思想等等,是一种以廉洁为荣、以贪腐为耻的价值取向,反映了人民大众自古以来对廉洁社会的认识和向往,是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价值源泉。

面对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廉政思想,我们要批判地继承,在继承中锤炼,将其中的精华部分传承下来并广泛传播、广泛应用,从而营造出倡廉反腐的社会风气、浩然正气。除了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介宣传以外,还可以通过网络媒介和身边随处可见的实体宣传栏进行宣传,以小说、戏剧、音乐、舞蹈等多种形式来达到喜闻乐见、耳濡目染的宣传效果。另外,发掘典型的人物和事迹进行宣传,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以人为本、勤政爱民的思想观念,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为当代社会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也在制度上为我们提供了范本。西周时期就将是否廉洁作为考核官员的重要标准,西汉时期选拔官吏的标准之一就是“廉”。隋唐时期廉政制度进一步完善,廉政已然成为社会共识。明太祖朱元璋制定了严刑酷法来惩戒腐败问题,清朝吸取前朝的教训,高度重视廉政建设,从顺治到乾隆四朝皇帝都从司法、行政、监察等方面建立“养廉惩贪”机制,为“康乾盛世”的出现作出巨大贡献。制度的完善不仅要在选拔广大党员干部时重视考察是否廉洁,还要定期以廉洁与否为标准进行考核,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自己的言行举止。除此之外,还要完善监察机制,加强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全面细致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不谎报、不瞒报。另外,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法律层面上严厉打击腐败贪污行为,以起到震慑和惩戒作用。

古代通过“举孝廉”推荐干部制度,也是对廉洁的一种倡导与鼓励。传统廉政文化还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古代统治者历来重视民众和官员的道德品质教育,向官员与民众灌输“仁、义、礼、智”“忠、信、诚、勇”“勤、俭、节、廉”等思想道德观念,倡导官员廉洁自律。所以,自古以来,中国官场文化都有“清官”情结,都追求清正廉明、为民做主的官声民望,给社会、给后人留下好的名声,以求名垂青史、千古流芳。

当今社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前提,不仅要重视学校教育,通过专题培训等方式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清廉意识,塑造清廉党风,还要重视思想和品格的塑造,使为官清廉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可以传承的“基因”,逐渐形成浩然正气的家风,从而带动整个社会廉洁风气的形成。

将传统廉政文化融入我国廉政建设,不仅是新时期党的廉政建设的时代课题,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表现之一。中国共产党有着优秀的廉洁行为规范、先进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将优秀传统廉政文化融入我国廉洁风气建设,可以为我国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文化支撑,为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提供文化凝聚力。

(2022年菏泽市社科规划课题


上一篇:浅析新媒体时代的新闻采编工作创新
下一篇:以特色资源推动菏泽廉洁文化品牌创新建设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