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时代继续传承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许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内涵丰富、底蕴深厚,是彰显党的本质属性和独特优势的内在因素,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主要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是重要的,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指导方针。正如毛主席说的,我们“不应当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当成死的教条。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在曲折的历史进程中,当中国共产党很好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时候,往往都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取得各方面事业的伟大胜利。思想先进是各方面先进的基础根基,加强理论学习,是保持理论修养的内在要求,充分认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的重要性,努力保持思想理论先进性,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另外要注重运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理论实践体现到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塑造上,用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上,把科学的理论转化为正确的立场,做到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改进,纪律上有明显增强,这才是理论联系实际落到实处的最好体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群众建立密切的联系,自觉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我们党重要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而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在民生领域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一系列历史性进展,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基本方法,是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加强党的团结、加强党内监督、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使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有力武器。它既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坚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各种不同意见都必须听取,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实际上,这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问题之一。从党的历史来看,党之所以能选择正确的道路和取得革命的胜利及建设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国家长期面对复杂险峻的国内国际形势,正是凭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步步披荆斩棘,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而今迈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迫切需要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政治滋养和思想支撑。只要我们以谦虚谨慎的态度,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本色,以坚定的意志和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觉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优良的作风确保对党忠诚,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中共鄄城县委党校)


上一篇:以特色资源推动菏泽廉洁文化品牌创新建设研究
下一篇:推动菏泽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对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