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推动菏泽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对策研究

□ 王景 宋祉萤 张胜男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推动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意义

(一)凝聚思想共识,巩固崇廉尚洁价值理念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能够生生不息,文化的凝聚作用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廉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人们对良政善治、崇高道德、清朗风气等朴素价值追求的美好向往,推动廉洁文化“两创”,让“高山流水”不再“曲高和寡”,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形成廉洁文化影响力、渗透力,潜移默化凝聚起全社会思想共识,夯实群众基础,从而以共同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行为方式汇聚起全社会共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合力。

(二)丰富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

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丰富的精神文化滋养,持续丰富文化服务供给,可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望。廉洁文化“两创”可以有效丰富文化供给,用积极健康的思想观念占领城乡文化阵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特别是优质精神生活需求。

(三)增强文化自信,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通过廉洁文化“两创”,可以激活埋藏在文物内、收藏在古籍中、隐藏在民俗里的中华优秀廉洁文化基因,充分彰显廉洁价值理念,增强文化软实力,让我们更加自信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二、菏泽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现状

菏泽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伏羲手握矩尺以定规矩,尧设谏鼓、舜置谤木,廉洁文化源远流长;“笑饮贪泉”的吴隐之、《三字经》中的唐刘晏、“水滴石穿”的张咏……被正史立传的清官廉吏灿若星辰,廉洁思想历久弥新。虽然廉洁文化底蕴丰厚,但许多本地的老百姓长期以来对身边的廉政人物故事等尚缺乏认知,需要加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形成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廉洁文化基础设施方面,近年来建设完成了廉政教育馆、廉政主题公园、慎思园等项目,补齐了类别缺项,成效显著,但菏泽作为人口大市,文化需求旺盛,廉洁文化基础设施整体数量、覆盖面仍需不断拓宽。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凝聚突破菏泽后来居上新风正气的实施方案》,形成了廉洁文化建设的制度体系,需要充分发挥“两创”新标杆的示范带动作用,助推廉洁文化建设合力共建的态势加速形成。

三、推动菏泽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强化理论阐释和内容服务

学术界要加强对菏泽廉洁文化的系统研究和阐释,丰富理论研究成果,形成基础资料库并加以运用。比如,党校可以设置廉洁文化系列讲座、社科联制定廉洁文化专项课题、高等院校加强廉洁文化学科建设等,同时加强跨行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智库思想性与文化队伍艺术性融合,源源不断提供廉洁文化高质量内容服务。

(二)夯实基础,构建立体传播格局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或者利用现有场馆街道园区等搭建廉洁文化展示平台,拓展基层廉洁文化点等阵地,方便群众接触到、融进去。二是丰富展现形式,将廉洁文化“两创”融入社会治理体系方方面面。形式上除了廉洁文化公益展览、演出等方式,还可以探索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扭秧歌、唱大戏等方式抵制滥办酒席、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将勤俭等廉洁理念写入村规民约,倡树新风正气,以清廉村居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三是媒体联动,形成声势。域内媒体要发挥传播作用,形成传播矩阵,为廉洁文化“两创”搭建线上传播平台,让群众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廉洁文化的氛围和熏陶。四是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和志愿服务作用,将新时代廉洁文化理念融入家庭教育,培育廉洁家风文化。

(三)突出菏泽特色,擦亮廉洁文化品牌

菏泽是著名的“一都四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现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1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32项、112项、34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我市正在借助非遗文化资源打造“非遗·清菏韵泽”廉洁文化品牌,这是廉洁文化“两创”的一项特色做法,部分行业领域已开展非遗廉洁文化进学校、进公交等,接下来可以丰富形式载体,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将廉洁文化种子播撒在更多人的心中。同时要加大文化产业引导和支持力度,将非遗文化做大做强形成产业,以市场化驱动更多社会人才参与到廉洁文创产品研发、推广中,助推廉洁文化走向千家万户、走进日常生活,更走进灵魂深处。

(2022年菏泽市社科规划课题


上一篇: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时代继续传承
下一篇:最美“中国红” 盛装迎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