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以心理健康教育塑造精神文明之基

11月21日,走进郓城第一中学,教学楼上一行红色大字格外醒目——“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和幸福奠基”。

“教育的方向应该是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幸福。”该校专职心理教师仲蕾蕾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虽然不是高考考试科目,但却被我校师生们“宠”成重点,心理课程和活动成了学生人生当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近年来,该校结合文明校园实践,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逐渐提高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陆续招聘6位专职专业心理教师,开设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更快地适应高中生活,在补充学生自信动力不足、不善人际交往等方面起到特有作用。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以防为主、以治为辅助的教育工作。”仲蕾蕾说,功在平常,利在以后,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循序渐进,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中,为学生提前打上化解学生心理压力、矛盾和问题的“预防针”。

教学中,仲蕾蕾发现,正值青春期的部分学生遇到“成长的烦恼”后,总是不愿与人表达,对同学、老师、家长讳莫如深,在潜移默化中不仅影响到了学业,也让学生整日提心吊胆成了“做错事的小孩”。

“保密原则是心理咨询工作的准则,学生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安全,所以学生们遇见心理困扰愿意与我们交流。”仲蕾蕾说,学生愿意和我们交流,问题就解决了一半,让学生放下心理负担全面了解自己,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课堂应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战场,课外活动是课堂的延续,日常生活是心理健康知识的实践地和来源地。该校在高一开设的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为学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基本心理技能。在高二、高三开设的心理预约课程,每个班级可根据班内学生需求,预约课程主题,化解班级共性的困扰。

除此之外,该校还成立了青春健康同伴社社团,培养社团团员成为自己班级中或身边人的心理陪伴员,并在活动训练中提升自身陪伴能力。若将专业心理教师团队比喻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骨干,那么学生心理陪伴员相当于人体的毛细血管,他们深入到学生群体的每个成员中去,时刻陪伴,为大家输送“精神营养”,排解“心理垃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让我们看到了心理免疫力的重要性,居家学习期间也呈现出多种在教育中出现的漏洞,学生不能自律、网络成瘾、开学后适应困难等。”仲蕾蕾说,父母是孩子学习动力源泉的那口井,学校联合家委会,以开设父母大学、家庭教育讲座等方式,提升家长们爱孩子的本事,从而提升家校共育效率。

2020年11月,我国教育部提出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的重要决定。不到2年的时间,国家陆续发文强调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这向社会传递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急迫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普及已经刻不容缓,更向教育工作者指出了未来工作的方向。

“我们培养学生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学生走入社会,幸福生活,传递智慧,随着文明校园建设与素质教育的推进,我校也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生涯规划能力。”仲蕾蕾说,学校心理咨询室根据国家文件指示,结合本校师生与家长需求,接下来将从教师、学生、家长三个群体,课堂、活动、日常生活三个维度,学校、社会、家庭三个系统,领导、师资、途径三个环节出发推进未来五年的工作。 文/图 记者 孙涛 张宇


上一篇:莱河镇:多元创新 禁毒宣传进万家
下一篇:刘爱梅:13年不离不弃照顾植物人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