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牡丹区全面把好复工复产“安全关”

本报讯 (记者 周天宇) 1月31日下午,牡丹区吴店镇天荣园区,牡丹区应急管理局和吴店镇组织企业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开工第一课”培训观摩活动。

活动围绕企业节后复工“八危、四归、五盲、五一、五法”、安全基础知识温故、可能存在的事故及预防措施、安全隐患排查“十字法”等6个方面深入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前做好安全生产准备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各企业认真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确保平安有序复工复产,有效提升了企业作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安全防范意识。这是牡丹区新春过后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培训观摩活动的一个缩影。

“两节”后,牡丹区进入复工复产高峰期,为进一步落实八抓20项创新措施,深入宣讲区安委会办公室落实“开工第一课”制度,引领各生产经营单位充分发挥“开工第一课”在教育培训与安全防范中的作用,牡丹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各镇街精心动员、全员参与,开展分行业、多层次“开工第一课”活动。

宣传动员“促进”课。为避免企业盲目、形式化开展“开工第一课”,牡丹区应急管理局专门在网站复工复产专栏、区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解读“开工第一课”制度落实办法,精准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实施好“开工第一课”活动,确保各单位组织安全教育培训率达100%。

创新开展现场PK“样板”课。2月4日,高庄镇组织32家生产经营单位、5家大型商超、2家大型酒店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员参会,在辖区内举办“开工第一课”现场“样板”课,以动员大会、政策宣讲、专家培训、现场企业互动找隐患、消防应急演练5个主要阶段的形式开展。

“现场‘样板’课以企业实际生产出发,多家企业现场PK参与,有效提升‘开工第一课’实用性。”高庄镇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好督导检查“落实”课。牡丹区目前已将“开工第一课”纳入安全生产考核、督导检查及监管执法范围,对未按规定组织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的企业责令整改,对未开展安全培训而发生事故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为确保落实好“开工第一课”,做好督导检查不能少。各镇街以全覆盖检查和随机抽查方式,分组到企业负责人进行督促指导,现场抽查企业员工如何进行安全培训,并查看企业开展“开工第一课”文字材料及音频材料。对于发现的问题,责成企业按照上级要求逐一落实到位,进一步明确落实企业员工各层级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完善责任清单,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能力,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上一篇:我国将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
下一篇:维修机井保障农田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