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远离烟草,让无烟为成长护航

日前,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无烟为成长护航”。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吸烟总人数超过10亿,约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吸烟人数达3.2亿人,占世界吸烟者的三分之一,同时有7.4亿被动吸烟人群,我国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居世界第一,肺癌死亡率增长为世界第一,且以每年4.5%的速度上升。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据了解,当吸烟者狠狠地吸上一口时,烟雾通过气管吸入肺部,黑色的带有致癌化学成分的粘状焦油便附着在整个支气管系统的黏膜上,这些化学成分和有毒烟雾会刺激并损害阻拦气管中异物的纤毛,经过多年烟雾的侵蚀,纤毛会遭到破坏。由于连续不断地受到化学致癌物质的侵蚀,气管里的细胞会慢慢变得不规则,结成团块,几年后可能会形成肿瘤,到了晚期,癌细胞会脱离肺部癌块,并通过淋巴系统转移到其他的器官。

吸烟和二手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调查资料显示,我国中学生初次吸烟的年龄是10.7岁,比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调查结果早2.3岁。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癌症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烟草烟雾中含有5000多种化学物质,包括甲烷、甲苯、丙烷、氯胺等有毒有害物质和砷、铅、镉等重金属物质,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在人体内长期积累,可引发肺癌、脑卒中、心肌梗塞、动脉硬化等。香烟中的尼古丁能够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多巴胺,然而尼古丁却是一种神经毒素和剧毒物质,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尼古丁的致死量仅为40至60毫克。此外,烟草中释放的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会降低血液输氧能力,对于胎儿的影响尤其大。

相较于一手烟而言,二手烟的危害其实更大。二手烟是由吸烟者呼出的主流烟、香烟燃烧形成的侧流烟以及周围空气这三者共同形成的毒性更大的气体。与主流烟相比,未充分燃烧的侧流烟危害更严重,例如高15倍的甲醛、高三倍的苯乙烯,侧流烟颗粒比主流烟颗粒小,能够更深地进入肺部及血液,对人体的危害更严重。儿童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等疾病,还会损害儿童大脑健康。同时,“三手烟”是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很难清除和清洁,特别是婴幼儿接触和舔到受污染的物体表面,最易暴露在三手烟的危害中。

香烟中的尼古丁是导致人体对烟草依赖的罪魁祸首。研究显示,烟草的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和可卡因。成年人要以身作则不要吸烟,为儿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青少年要拒吸第一支烟,对吸烟者说不!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请立即戒烟,共同为创造一个无烟环境而努力。


上一篇:践行“双报到” 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下一篇:“吸猫撸狗”时小心被抓咬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