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培根铸魂以德育人 启智润心以文化人

9月9日,东明县玉成中学召开教师节暨表彰大会,239名先进典型受到表彰和奖励,这是该校尊师重教的一个缩影。该校以一流的教师队伍打造一流的教学成绩:2023年中考学生平均分在全市三百多所初中学校中名列第二。2018年至2023年以来,东明县中考前10名的学生中玉成中学占一半以上,平均占比率高达80%。

在东明县委、县政府领导下,东明县教体局支持下,玉成中学自1993年成立以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聚力未来,已形成了管理规范、师资雄厚、学风优良、环境优美的现代化优质学校。

学校新校区坐落在县城工业路北段,占地137亩。学校现有88个教学班(初中和小学各有44个教学班),4165名学生,268名教职工,其中高级教师39名,一级教师108名。学校因“校风好、教风严、学风正、质量高”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赞誉,先后荣获市“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状”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被东明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民办学校“县级文明单位”、东明县“教书育人先进单位”,荣获全县“初中教学质量奖”第一名,小学和初中均荣获全县“教学质量先进学校”第一名。

立德树人 用“三心”育人成长

现代教育强调以人为本,学校把重视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发展人的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关注学生的现实需求和未来发展。

刘海燕担任班主任已有十个年头,她常说:“我一直谨记闫校长说的那句话:工作要有‘三心’,即爱心、细心、耐心。用爱心关爱学生、用细心观察学生、用耐心辅导学生。”

刘海燕任教的班级中有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叫史家硕,经常有学生向她告状。当所有老师都打算放弃这个孩子的时候,刘海燕却在一次运动会上发现了史家硕的可贵之处。在参加比赛的最后时刻,眼看着他撑不住了,在听到同学们的呐喊助威时,他咬着牙努力坚持到了最后。

“当时的一幕让我看到了这个孩子身上的可贵之处,我不能放弃这个孩子,我要让他慢慢地转变,成为一个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孩子。”刘海燕说。

每当史家硕取得了一点进步,刘海燕就及时鼓励他。为了提高他的学习成绩,刘海燕特意安排一名成绩好、乐于助人的同学做他的同桌,史家硕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步。

浸润文化 用知识启迪心灵

文化育人就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学生在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滋养心灵、完善人格,玉成中学一直以来都把文化教育视为教学工作的重点。

在校园内设置经典文化墙、文化橱窗,名人名言、遵德守礼标语等举目可见;通过学习英雄模范人物,使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等。

学校除了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在课堂教学上也将文化教育贯穿始终。段海霞从教二十余年来,坚持通过语文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在语文教学中,段海霞会通过组织学生进行广泛阅读、背诵名篇等形式,使教学跳出教科书的限制。临近假期时,还会为学生推荐精选书单,使他们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视野变得更加开阔,思路变得更加敏锐。

“是段老师打开了我写作的大门!”杨梦杰每每提起这件事都十分感激。刚入六年级时的杨梦杰十分害怕写作,段海霞了解情况后耐心地给她讲写作要点,在段海霞的细心指导下,杨梦杰成功写出了她的第一篇作文《我的妈妈》。

平等对话 用尊重营造和谐课堂

开展和谐的“教”与“学”活动是该学校精细化管理的主旋律。在学校教学中,教师与学生建立一种 “我”与 “你”的对话关系,允许学生提出不同的见解,在坦诚对话与感情交流中,建立起师生之间的信任关系。

学校每年都组织教师到外地参观、考察,参与学习和交流活动,促进了教师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因材施教,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措施的选择和设置要进行合理调控,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与学生的身心成长一致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虽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可是最小的主任管的事却特别多。”担任过十一年班主任工作的刘丹十分擅长观察学生,“小学生年龄小,自控力差,我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入手。”刘丹利用早读课、班会课指导学生学习学校规章制度,并在课后观察学生行为并及时纠正。面对新学期班里的插班生,许多孩子生活上还不能完全自理,刘丹就扮演了妈妈的角色,教学生整理个人物品、打扫班级卫生,让他们从什么都不会做的小娃娃变成了做事井井有条的学生。


上一篇:市住建局:聚焦“三亮”专题行动 擦亮住建服务品牌
下一篇: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在杭州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