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借木生财 积蓄发展动能

近日,记者走进鄄城县阎什镇聚森木业园,率先映入眼帘的是晾晒的木板,一堆堆、一排排整齐有序。进入位于园区内的天涯家具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在机器轰鸣声中,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经过各道加工工序,一件件精致的欧式、新中式等不同风格的家居、办公家具便呈现眼前。

天涯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东立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办公、酒店宾馆、餐饮、医院学校、民用家具等五大系列、37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北京、济南、郑州、石家庄等省市和地区,是山东省林业厅命名的全省家具生产、经销龙头企业。

“这是我们公司一款新中式茶座,散发着纯天然的乌金木光泽,纹理细腻,结合现代艺术,有一种古风之美。”在园区内诺森木业的展厅里,主播正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产品。在她身后,摆放着新中式茶桌、茶椅、餐椅等产品,每一件都充满了艺术气息。

据了解,阎什镇聚森木业园自2010年开始规划建设,园区内现有天涯家具、诺森木业、瑞森木业、嘉多利木业等35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家。阎什镇政府进一步扩大园区规模,做好园区战略性规划,让园区成为鄄城东南区域发展引领,锁定新兴领域,转型高端产业链。园区内统一规划建设高标准厂房,并配套环保治污设施、道路、集中供热、物流园区等,同时建有集中办公综合楼。通过招商引资和引导本镇规模较大木材加工和家具加工企业入园生产等方式,逐步推动木材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阎什镇这些大大小小的木材加工企业,如何串联起来形成产业链?这还要从一根木材在当地的“经历”说起。经过阎什镇时,人们都会发现道路两边分布着大小不一的板材加工厂和晾晒的一片片板材,在这里可以完成一根木材到一片板材的“嬗变”。

记者走进阎什镇东刘寺村福业旋皮厂,看到院内整齐堆放着大量从外地收购过来的木材。厂长刘复业告诉记者:“我从事板材加工已经9年了,起初购树、加工、销售,每个环节都要亲力亲为,现在机械化程度提高了,作业效率和质量也都有了提高。”

在刘复业的操作下,记者见证了一根木材到板材的华丽“变身”。刘复业告诉记者,这些初加工好的板材将会运输到各个木业加工企业,经过深加工后,就变成了各具特色的木制品。

“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木渣、边角料也会有相应的加工厂回收,实现二次利用,一根木材的资源综合利用率接近100%。”刘复业说。

近年来,阎什镇充分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做大做强木材加工业,阎什镇现有旋皮厂900余家,板材加工厂140余家,家具厂58家,木渣厂40余家,发展形成了集木材经营、板材加工、家具生产、零部件配套、成品组合、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带动就业1万余人,2022年仅木材加工产业就实现税收6226万元,为全镇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为确保木材加工业市场健康发展,阎什镇统筹协调全镇木材加工业发展,镇党委、镇政府为企业提供信贷帮助,给予木材加工业资金支持,积极协调土地、电力、交通、林业、环保、技术监督等部门出台扶持政策。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规范行政审批。派驻“企业秘书”,对木材加工企业实行一站式服务,推进木材加工业快速发展。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上一篇:防震演练护航平安校园
下一篇:生态环境科普进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