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菏泽高新区: 织网守格布线,汇聚全民战“疫”强大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各个检查点上、在防控一线,总能看到高新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普通群众的身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每个人都是第一责任人,都是参与者。菏泽高新区坚持全员发动、全民参与,织密疫情防控网、守好人员防护格、筑牢社会安全线,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全区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社会平安稳定,城乡秩序良好。

织密立体防护网格,构筑心理警戒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打开手机,一条条关于疫情防控的消息刷爆微信群、朋友圈,人人都在宣传防控,主动配合排查,主动自我隔离。在这场阻击战中,高新区充分依靠群众力量,全员参与织网布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据介绍,高新区通过利用电视专栏、网络媒体、宣传车、明白纸、户外大屏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疫情防控信息、政策,各乡村、社区充分发挥群众智慧,通过悬挂张贴通俗易懂的标语、大喇叭“硬核”喊话、挨门入户逐一通知等方式,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以基层党员为骨干组成志愿服务队,在村头巷尾开展昼夜轮流值守、宣传、监督、劝导,防止人员流动聚集,提高群众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发动群众人人争做疫情防控宣传员,相互提醒、互相帮助,营造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在“封村”值守、入户宣传和志愿服务工作中,基层党员全部编入,带头值勤值班。

织密排查监督网格,构筑群众自律线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面对疫情,高新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动群众协助党工委、管委会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各项措施,全员参与,全面排查,全面防控。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各自然村、社区采取“主干道路口人员把控,次干道路口硬性隔离”等方式,在保证救护、消防、环卫等车辆畅通无阻的基础上,严禁外来车辆及人员擅自出入流动。各村庄、社区均制定出《疫情防控值班表》,出入口设置明显警示标识,包村干部、“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积极发动群众,公开举报电话,对网格内新进入人员严格采取隔离措施,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员来去信息准确。严格控制聚会聚集,减少人员走动、开展消杀活动,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

同时,充分发挥“雪亮工程”的作用,实施远程监控,对人员聚集等情况及时预警劝阻。“戮力同心、共渡难关”已经成为高新区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已排查出的274名湖北返乡人员及4900多名外省市返乡人员主动隔离,群众非必需情况“不出户”“不添乱”,杜绝走亲访友,居家清理卫生环境,打造“美丽庭院”,以自我防护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织密人员包保网格,构筑干群连心线

高新区辖区内所有村庄、社区围绕党组织和党员细划网格,密切联系联防联控互助小组内的群众,重点管控好省外返乡人员。对前期从武汉等疫情较重地区来高新区人员、出省返回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动态更新状态信息,实施“三包一”包保制度,明确镇村干部、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警3名包保人员,一人一表、一人一策,“人盯人”随访。重点人员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利用微信群多人通话、随时视频、实时定位等方式了解人员动态,一旦出现疑似症状,立即报告并按照规定开展工作。

同时,每个网格安排专人负责隔离人员日常生活,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了解实际需求,针对个性化需要实行“菜单式”服务。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志愿“代购”小分队,“代跑腿”“代办事”,代买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送上家门,将委托办理的事项办理到位,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其足不出户、有效隔离。

织密供应保障网格,构筑物资生命线

高新区管委会积极协调、辖区企业主动请缨,密织物资供应网格,有效加强物资保障。华晨医疗器械、妙凌生物、三仪生物、葆年堂等企业主动提前复工,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消毒剂、药品等疫情防控必需物资,已生产供应医用口罩13.4万只、皮肤消毒剂0.5吨、含氯消毒剂215吨,有效缓解了急需必备防疫用品短缺问题。辖区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带头捐款捐物,步长制药、健民药业等21家企业及爱心人士已捐款100万元、口罩5.6万只、84消毒液5吨、消毒原液1吨,酒精消毒液及各类型温度计、食品、药品数百件,用爱心接力,彰显社会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为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织密群众服务网格,筑牢生活保障线


上一篇:鄄城推动企业开足马力恢复生产
下一篇:练建军主持召开企业复工调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