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医疗物资告急,多国动手开抢

自从欧洲大规模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防疫用品去哪儿”的悬疑剧情已经在欧洲国家之间上演过多次。

前有德国“扣押”瑞士24万只口罩,后有法国砍了英国的几百万口罩订单。当地时间3月24日,又有两个国家的防疫用品遭遇意外。意大利政府宣布扣押一批运往希腊的近2000套呼吸器具。而德国订购的600万只口罩则在东非国家肯尼亚离奇消失。

全球医疗物资告急,美国首次动用战时法案《国防生产法》采购试剂盒和口罩。

全球新冠肺炎病例突破40万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北京时间25日11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40万例,达421792例。全球死亡病例达18883例。几个数字令人关注。

10天、4天、3天:全球确诊病例数加速增长,从10万例到20万例用了10天,20万例到30万例用4天,30万例到40万例仅用3天。

80%和196: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超80%的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病毒对国民生命健康、经济、社会带来的威胁,截至北京时间25日5时53分,疫情已扩散至196个国家和地区。

7国:除中国外,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法国确诊病例均已超过2万。美国有取代欧洲成为疫情新“震中”趋势,非洲一些贫困地区和中东战乱国家面临的挑战则更为严峻。此外,进入秋冬季的南半球国家也出现疫情。

德口罩在肯尼亚丢失

德国媒体24日报道,德国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订购的600万只口罩在东非国家肯尼亚的机场丢失。

德国《明镜》周刊援引一名德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话报道,德国订购的是FFP2级防护口罩,在肯尼亚一座机场“消失得无影无踪”。国防部正在调查此事。

FFP2口罩是欧洲口罩标准EN149:2001中的一种,防护效能等同于美国全国职业安全和卫生研究所认证的N95口罩。

这名发言人说,截至20日,上千万只订购的口罩发往德国,但丢失的这个大单“太令人恼火”。

德新社报道,采购紧急医疗物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具体由德国军方操作,卫生部协助。

意扣押希腊呼吸器具

意大利政府24日宣布扣押一批运往希腊的近2000套呼吸器具。

法新社报道,这批呼吸器具原定运往希腊,交付当地医院用于救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不过,意大利自2月25日开始已经禁止出口呼吸器具。

意大利警方和海关官员说,这批呼吸器具总计1840套,包括气阀、面罩和管路等配件,适用于成人和儿童,执法人员从一辆即将登上渡轮的卡车中扣押这批医疗器具。

多个国家防疫用品曾被扣押

实际上,欧洲国家订购的防疫用品被其他国家扣押,这事儿自3月开始已先后发生多次。其中,光瑞士一国就遭遇过三次。

3月8日,24万只口罩在德国境内通过卡车向瑞士运送的过程中,被德国海关扣留。11日,瑞士向中国采购了一批外科手套,这批医疗物资在中转德国时,被汉堡海关截留。

短时间内两次被截,瑞士方面紧急召见了德国大使表示抗议。德国政府也给出了回应,德国海关拦截瑞士公司卡车依据的是德国经济部有关出口任何医疗防护物资的禁令。不过,德国已经答应给瑞士卡车发放“特别许可”,德国政府也正改善其出口管理制度,为了在个别情况下可批准货物(出口),“将草拟一项处理办法”。

除此之外,瑞士还曾在11日被意大利扣留过一批消毒水。

值得一提的是,人口仅800余万的中欧小国瑞士,截至24日全国共有8836人确诊。由于瑞士几乎不生产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因此高度依赖进口。《新苏黎世报》称,通常,德国企业会从中国等地大批采购防护物资,然后瑞士企业再从运抵德国的货物中购买一部分以满足瑞士医护人员的需求。因此当周边德国、法国等国家采取出口禁令时,瑞士便陷入了被动的境地。

法国和英国之间也上演过口罩之争。法国欧洲新闻台6日发布的一篇报道中,提到了法国“拦下”英国口罩订单一事。报道写到,由新冠病毒疫情引发的防护装备争夺战愈演愈烈,法国已经迫使该国一家口罩制造商取消了来自英国的一笔大订单。

对此,英国网友感叹,不能自给自足,就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美国动用《国防生产法》

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盖纳24日表示,联邦政府将首次动用《国防生产法》采购6万个病毒试剂盒。

盖纳同时表示,联邦政府还计划采购5亿个口罩,采购合同中也将纳入《国防生产法》的一些规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发布行政令,授权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负责针对疫情实施《国防生产法》。但特朗普一直没有动用《国防生产法》,称美国有足够多公司主动生产口罩等医疗物资。


上一篇:普京视察定点医院 称“一切井然有序”
下一篇:“僵尸车”占据大剧院公共停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