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预约祭扫、网上祭扫 今年“清明”可以这样过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清明节将至,疫情防控却不能松懈。目前,我市暂停所有公墓、骨灰存放设施等殡葬服务机构集中祭扫、集体共祭、骨灰撒散、节地生态安葬仪式等集体性活动,市民可通过预约祭扫、线上祭扫,或请陵园工作人员代为祭扫。

那么,菏泽各大陵园是如何迎接这个特殊“清明”的?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3月30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探访。

实行预约祭扫,设置预约上限

疫情期间,市民不能像往常一样,根据自己的时间自由前往市殡仪馆和菏泽万寿陵公墓为亲人扫墓。清明将至,我市殡葬机构为方便群众祭祀,实施预约祭扫,拉长祭扫时间,尽可能地分散群众,持续做好疫情防控。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市殡仪馆为进一步做好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相关工作,组织全馆各部门工作人员于3月27日前进行安全隐患大检查,特别对骨灰寄存室、祭奠场所、消防器材设施等重点部位排查安全隐患并进行整改,确保安全措施和设施齐备。

据市殡仪馆负责人介绍,清明祭扫严格实行预约祭扫,开通24小时预约电话5280250,并于3月25日起接受祭扫群众登记预约。自3月28日上午8时起,每1小时接受预约丧属30户入馆祭扫,不超过90人(根据菏泽当地习俗,下午基本无祭扫丧属),全天不超过400人。

据悉,上周末已有不少群众前往市殡仪馆祭扫。工作人员在入口处对祭扫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登记核验,并提醒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经测量,体温异常者不得进入纪念堂、祭祀堂祭扫,还将被工作人员引导至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

而在纪念堂,工作人员会再次核对登记祭扫人员的身份信息,入室请灵祭扫的每组不超过10人,每天预约限定每日400人数为上限;没有预约的人员,采用临时预约的方式,视具体情况入馆祭扫。

另外,在祭祀堂东西两侧增加24处室外祭扫点,尽量疏散祭扫群众。

菏泽万寿陵公墓同样实行预约祭扫,提倡群众错峰祭扫和延期祭扫。“预约祭扫的方式分为电话预约(5301118)、线上预约、微信公众号预约。”该公墓负责人说,电话预约实行分日、分时段、分批次预约;线上预约是进入万寿陵清明祭扫预约“快预约”小程序进行预约;而在微信公众号上,群众可直接留言预约。

“网上预约其实很方便,也很清晰,可以根据人流量调整自己的行程。”该负责人说。

多个陵园可代客祭扫、“云祭扫”

菏泽万寿陵公墓已在微信公众号开通“云上殿堂”,祭扫群众可以在关注微信公众号后,进入“客户服务-云祭祀”登录、注册,祭祀先人。

“往年清明节是公墓最忙的时候,需要聘请100多名临时工,而今年因为疫情的特殊性,在外不能归来的群众,可网上祭扫。”万寿陵公墓负责人表示,市民可通过点蜡烛、鞠躬等方式进行祭扫。

网上祭扫是一种新的祭扫形式,在很多城市已流行开来,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因路途遥远、工作繁忙或疫情原因等不能前来祭扫的,菏泽万寿陵公墓提供代客祭扫服务。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菏泽烈士家属或者市民可登录山东英烈网开展网上祭扫活动。

据菏泽市烈士陵园负责人陈宪云介绍,临近清明,不少市民拨打电话询问祭扫的事项,他们做好解释工作,并告知市民可通过登录山东英烈网在线祭扫。具体网上祭扫方式为登录山东英烈网—网上祭奠,输入英烈姓名,再点击,便可看到烈士的简介、生平、事迹,同时可看到下面有网上祭奠的字样,市民可根据提示,通过敬献花圈、花篮,献歌、祭拜等方式缅怀英烈。

另外,据陈宪云介绍,清明节期间,市烈士陵园提倡市民采用文明新方式缅怀亲人,还专门准备了一些鲜花。“距离较远或者不方便前来的,可委托我们通过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方式代为祭扫。”陈宪云说,通过周到的服务,尽可能减少群众聚集,做好服务。


上一篇:今天起,菏泽汽车总站逐步恢复班线运行
下一篇:防疫复工两手抓 为企业保驾护航